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庞青年:从拖拉机司机到汽车制造大佬

  整整50岁的庞青年,和李书福一样,也是个浙江台州人。放过牛、种过茶、开过拖拉机的他,如今,已变身为我国唯一拥有客车、卡车、轿车系列汽车生产资格和产品的民营车企——中国青年汽车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像李书福的吉利汽车一样,靠“物美价廉”走好这条新辟的轿车之路,但不同的是,青年汽车集团却巧打出一张“莲花”牌,在品牌之初就已先声夺人。

  从开拖拉机到造大客车

  开拖拉机容易,可要知道拖拉机是由哪些零部件构成的、这些零部件由什么设备生产出来、这些设备又值多少钱,就不那么容易了。1976年,18岁的庞青年在生产队里做拖拉机小司机,他一边学开拖拉机边学修理,他将拖拉机拆了装,装了又拆,不停地琢磨。后来,他开始自己改装拖拉机,把拖拉机上下齿轮互换,使改过齿轮的拖拉机时速从25公里提高到50公里。

  三年后,21岁的庞青年就早早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筹集到部分资金,庞青年在浙江天台县通过借用停放拖拉机的房间,开办了一家小工厂生产胶袋,然后将胶袋寄销给地方供销公司,卖掉后,就给对方1%的管理费。翌年,庞青年就用赚得的500元钱盘下了当地的一个服装厂,继续做胶袋生意,数年后,胶袋厂年销售额达到60多万元,庞青年由此掘得“第一桶金”。

  1986年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庞青年在贫困山区浙江省磐安县投资26万元创办橡胶厂,为国内当时的自行车大厂家凤凰、永久、海狮、中华供货。在磐安的四年,该橡胶厂做到了全国最大,年产1500万套,比位居第二的深圳钻石产量高出140万套。1993年,他又把已经发展壮大的橡胶厂改名为“杭通集团”,资本3.8亿元,自己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这期间,庞青年平生第一次真正接触客车行业。起初,庞青年将目光投向了汽车轮胎项目,但经过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论证后,他发现,一个汽车轮胎项目和一个汽车项目所需投资相差无几。对汽车情有独钟的他于是决定舍弃轮胎项目,涉足豪华客车领域。

  1995年,庞青年与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谈判合资成立了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生产高档豪华大客车。但是,由北京北方负责经营的该公司却逐渐走到了破产边缘,业界甚至将那次合作视为吸取经验教训的反面教材——合作4年间,换了4个总经理,到1998年底,合资公司总共才卖出8辆车,其中5辆属问题车。于是庞青年决定单干,并于1999年出资900万元,收购了合资公司剩余股权。

  两年后,庞青年又注册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接着“马不停蹄”地上马了卡车,后又迅速转型轿车,借贵州云雀的“壳”拿到准生证后又联姻伊朗、签约莲花,快速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汽车大佬的巨大转变,并于去年成立了“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自己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董事长。

  从造商用车到造乘用车

  作为一家以生产NEOPLAN豪华大客车、MAN豪华重型卡车、轿车、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大型综合汽车工业集团,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现有控股子公司和成员企业21家。虽然在乘用车领域名声不显,但在商用车领域,其生产的单价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占全国市场70%以上,其中单价20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占全国市场大部分。

  1月9日,庞青年在北京宣布,进军乘用车领域的首款新车青年莲花RCR竞速正式上市。作为与贵航集团和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下称“莲花工程”)联合推出的首款进口轿跑车,该车售价12.98万~14.98万元,今年预售3万辆,预计不久后投入国产。

  竞速的技术合作方马来西亚国家汽车控股(Proton,下称“宝腾”)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青年汽车集团有信心将能在与宝腾20个月的合约期间,卖出3万辆的竞速,目标顾客全为年龄25至35岁、欲寻求现代款式的小型企业家、中等薪金工作者及政府公务员;此外,青年汽车集团还要求其尽快推出更多的产品,以加速扩大济南工厂的产能,并期望未来达到年产15万辆乘用车。

  由于进口关税以及新车被包装为“轿跑车”概念等因素,竞速的价格要比原型车Gen2在马来西亚的价格贵出15%左右。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年内,青年汽车集团在山东济南的轿车新工厂即将建成投产,规模15万辆。这一项目得到了几十年没有轿车企业的山东省的大力支持。到2009年初,莲花“RACER”轿跑车还会搭载全新开发的1.8T发动机;而在排量为1.6L的竞速于今年年中投入国产之后,排量为1.2L引擎的Savvy将有望成为青年汽车集团进军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款国产车。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青年汽车集团把旗下汽车产品线拉得过长,也蕴藏不小的风险。即使在其擅长的商用车行业,青年汽车集团实际上也经历过一段曲折,其携手德国MAN汽车推出的曼卡在2006年初拿到准生证,从而正式进军卡车领域,但进口CKD件组装生产出来的国产曼卡,与原装进口曼卡相比并不占多少优势,其2007年前三季度销量不到200辆,这在去年一路高歌的重卡市场中表现可谓寒酸。

  如今,而在乘用车方面,青年汽车集团的动作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先是牵手贵航,控股贵州青年云雀(去年前三季度销量仅为8辆),之后又与日本富士重工、法国标致、伊朗霍德罗、英国莲花等频繁接触,并最终从进口到国产推出竞速。业内人士提醒,利用有限的资源,在客车、卡车、轿车领域全面出击,资源如何分配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与其将资源分散,还不如集中力量在一个领域做得最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青年 |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