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尚福林: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

  关注国际金融波动 加快市场制度创新

  “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庆祝《中国证券报》创刊15周年”活动,于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新华社副社长鲁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到会发表演讲,并祝贺《中国证券报》创刊15周年。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黄达教授、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与来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学术研究院所的400余名嘉宾出席了论坛。图为尚福林在演讲。(详细报道见A02-A04版)

  本报记者 宋兆卿 摄

  ■逐步引导和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在境内上市

  ■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加快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适时推出金融期货

  ■稳步推动证券公司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逐步扩大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优化业务模式

  第12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庆祝《中国证券报》创刊15周年活动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论坛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相互影响正逐步显现,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运行和波动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把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一以贯之地放在战略性高度。同时,要顺应金融市场格局的新变化,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步伐,不断增强竞争实力。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资本市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市场规模明显扩大,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结构得到优化,市场运行基础进一步夯实;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市场交投活跃;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效率明显增强。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相互影响正逐步显现。这次论坛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对于我们深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

  尚福林认为,要充分认识在全球化背景下拓展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功能的重要性。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关键时期,在我国国民经济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建设一个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对于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化环境下的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此他进一步论述,首先,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经济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第二,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调整中实现升级转型。第三,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金融在开放条件下的运行弹性。

  尚福林特别提到,要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他说,随着我国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正面临着日益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从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看,世界经济总体上将在波动中继续增长,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加大,增长动力更趋多元化,有利于为我国经济金融深化改革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国际经济和金融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也在增加。

  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是一个警示,现代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有助于分散金融体系的风险,但金融体系的运行基础仍然是良好的信用体系。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维护良好的信用体系。同时,也要看到,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联动性不断增强的态势下,风险在金融市场各个子系统之间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传导效应也大大增强。由于我国金融系统在次贷领域介入有限,加之资本项下尚未完全开放,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但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降低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需求,对出口企业产生影响,进而间接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冲击。此外,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对冲基金活动和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就我国资本市场自身而言,尚福林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不合理、市场层次少、交易品种不够丰富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模小、盈利模式单一、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同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相比,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我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因此,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运行和波动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把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一以贯之地放在战略性高度,要着力解决影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提高市场运行的效率和整体竞争力。与此同时,为满足不同层次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层次,改善产品和品种结构,创造条件促进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在谈到全球金融市场格局新变化时,尚福林说,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进程,金融活动的全球化特征进一步显现,全球金融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投资者和融资者不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而直接以股票、债券、保险、基金等形式进行资金交易的金融“脱媒”趋势进一步加速。随着境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日趋活跃,近年来,我国金融“脱媒”有外显化的态势。从全球金融业发展趋势看,金融“脱媒”现象的产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要顺应新变化,我国资本市场应加快制度创新步伐,不断增强竞争实力。

  一是把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直接融资比例仍然偏低、直接融资过度依赖股权融资的状况,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在发展壮大股票市场的同时,加快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适时推出金融期货,多渠道增加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的占比。

  二是推动证券业、基金业和期货业稳步有序地进行产品业务创新,提高整体竞争能力。稳步推动证券公司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鼓励优胜劣汰,提升整体竞争力。逐步扩大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优化业务模式,推动基金业的产品、业务、组织和制度创新,通过创新形成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功能。

  三是积极构建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新的理财产品不断涌现,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但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与其对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不相配比。要积极构建层次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的投资者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规则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质量。要及时调整监管思路,强化监管的主动性,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监控和防范机制,完善各类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各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完善功能监管,共同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同时,我国的金融企业也要顺应金融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形成适应市场变化需要的发展策略,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产品,不断提高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