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华生:应考虑对创始股东征收资本利得税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会上建议,从2008年开始应该分步对资本收益征收税收;他同时强调,目前我国印花税税率很高,所以现在对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但是可以考虑对创始股东征收资本利得税,即原始股股东在公司上市时征税。

  他提出,劳动收入2000元起就要纳税,但即使股票收入赚2亿元也不用纳税;另外,我国税收规定,股权转让时需交税,但一旦公司上市变成可流通的股票反而不用交税了,比如,“苏宁电器上市的时候,某股东兑现6个多亿,但却不用交一分钱的税,我认为是不公平的”,华生如是表示。

  他认为,财税政策在2008年应该进行调整,“我不赞成立即全面开始征收资本利得税,但是分步征收资本利得税现在应该考虑了。”

  从2008年开始应起步对资本收益进行征收税收。可以先从什么地方开始呢?“因为我们交印花税很高,所以现在对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他强调,但是对于那些创始股东,他们当时不是在二级市场买入的,而是在公司未上市前作为股权投入的,在上市的时候应该征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朱青也认为,对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征税,在法律上已经具备条件。我国在2005年国务院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时规定,股票财产转让所得的征税办法由财政部制定,报国务院审批。“所以只要财政部拿出办法,就可以对股票转让收入征税”,他认为,但政府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一部分人确实炒股票发了大财,很多暴发户是炒股发起来的,目前对这部分人不征资本利得税,而很多人大代表提出,从收入公平分配角度考虑,是应该调节这部分收入的;但另一方面,如果开征资本利得税,中国股票市场恐怕会出现大的低迷,因为政府不希望股票市场从此衰落下去,所以在政策层面进行选择非常的困难。另外,还有技术上的问题也制约了资本利得税的开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