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林毅夫:从紧货币政策提高利率优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12日表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要好,“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受到伤害的都是中小企业,但在就业增长和收入分配的作用方面,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大企业的发展更重要。

  林毅夫是在12日举行的“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还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都会比较快,完全有可能保持10%的增长率,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进入到深化攻坚阶段,为使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改革进入深化攻坚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化和攻坚阶段,需要认真处理好法治和人治、公平和效率、政府和市场、集权和分权的关系。他指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要密切结合,“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三个基本规律。”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指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他认为,现在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并且从经济的深层结构看,经济面临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失衡。内部失衡主要表现是GDP在投资和消费结构上的失衡,主要问题是过度投资和消费不足;外部失衡的主要表现是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双顺差。“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在宏观经济上的集中表现是流动性过剩,或者说货币过量供应,货币过量供应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或者消费物价指数上升。”吴敬琏认为,内部、外部失衡,还会导致整个金融体系变得非常脆弱,当出现外部或者内部冲击时,会出现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继续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指出,中国的改革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市场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还大有文章可做,而要使面临的问题不重复出现,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调整,“要想经济保持今后10年、20年或者30年的高增长,还要继续改革。有改革的动力才能保证今后经济的高增长。”

  吴敬琏指出,经济内外部失衡及其宏观经济表现、货币过量供应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威胁,最深层的根源在于发展模式的缺陷。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主要障碍在于旧体制的遗产还没有得到消除,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建立规范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关键是要推进市场化改革;打破垄断,消除微观干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