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开展债务风险管理成效显著

  8000万元收益借助衍生工具轻松实现

  重庆市率先尝试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风险,采取外汇掉期交易,锁定汇率利率,固定债务成本,收到了较好效果。该市自2005年启动第一笔外汇掉期交易以来,一年多时间内共签订实施12笔债务掉期交易;截至2007年年底,已实现债务风险管理收益8000多万元,其中2007年当年收益6800万多元,占累计收益的84.6%。

  在该市日前召开的债务风险管理年度会议上,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元春介绍说,截至2007年底,重庆外债协议贷款金额约29亿美元,债务余额约12亿美元。

  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和利率变化可能导致的债务负担增大,重庆市财政局开始从单纯举债使用向积极争取与外债管理并重转变。2005年7月,重庆市选择瑞士银行,启动轨道交通新线日元债务外汇掉期第一笔入市交易并取得成功,目前已实现收益1700多万元人民币;2007年该市尝试性启动人民币掉期交易,对该市国有投资集团57亿元人民币长期债务进行了调期保值,目前已实现收益3800多万元人民币。

  在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的债务结构中,人民币债务占90%以上,“2006年下半年,摩根士丹利及时向我们推出了人民币债务利率互换的理债工具。去年8月合同签订后,已经发生了两次交易,公司增加了2350万元收益”, 公司总经理李祖伟介绍说。

  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也是利用外资贷款的大户,而公司开展的日元贷款外债风险管理也取得了可喜成果。“实施外债风险管理方案两年来,公司已累计收益人民币1830万元。”公司总经理沈晓阳说,“公司在271亿日元贷款的付息期内每年可节省人民币约1000万元;2011年归还本金时每年可节省人民币约1800万元;在20年协议期间,预计可累计节省人民币约3.2亿元的贷款本息成本。”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2008年准备从全市国有资本中拿出300亿元中长期贷款做调期保值,“这样一年就会有至少3-4亿元的收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