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刘纪鹏PK巴曙松:先推出股指期货还是创业板?

    昨日,在广东电台举办的2008年宏观形势及资本市场论坛上,经济学家刘纪鹏、巴曙松认可在目前的形势下,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是年内资本市场的主格调,但刘纪鹏认为在资本市场诸多问题尚未解决之前推出股指期货为时尚早,而巴曙松表示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创业板应先推出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尽管在2007年股指经历了历史性的高位,也使目前A股市场按2006年静态市盈率的估值水平高达69倍,但从目前披露的2007年业绩来看,预增预赢的占80%以上,而按照中国GDP年11%的增长速度来看,企业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依旧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因此我认为今年A股市场在公司业绩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股指依旧具备上升的潜力。”

  刘纪鹏认为,今年A股市场受政策性因素影响的可能性依旧较大,而规避这一风险的可行方式是加强对监管者的教育,同样也需要监管层减少市场因政策变动预期而带来的阶段性休克。为此他认为,股指期货不应当成为政府对股市进行调控的工具而推出,在中国资本市场诸多问题尚未解决,目前推出股指期货为时尚早。

  他强调,创业板应该先于股指期货推出,其目的在丰富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层次结构。

  股指期货要早推

  与刘教授的观点相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股指期货应该尽可能推出。

  他认为,尽管政策性因素可能成为股指调整的触发因素,但从本质上来讲政策性因素并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根本原因。他同时强调,股指期货的推出恰恰是为了给市场提供一个自我调节风险的工具,从而增强其自身内在的稳定性。“我认为不管推与不推,目前资本市场风险依旧存在。因此我认为股指期货应该尽可能早推出。”

  此外他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正是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层次与容量的有限而采取的相应措施。“加大直接投资比例是创业板推出的重要初衷。创业板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和促进风险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而刺激风险资本以更大的规模进入到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