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东将全面下调电价的和谐要义

刘纯银

  猪肉、粮油、液化气……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不断增大,物价问题一跃成为头号民生热点。不过,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却传出了一系列好消息:春运客运票价不会上涨;一直说要涨的电价,今年有望全面下调;而今后大修、改造期间的高速公路收费,也将实行临时降价措施……

  国内外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放眼全球,物价水平总体成呈现上涨趋势。
究其根本,是气候变暖、能源短缺这两大祸首所造成的恶果,全球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物价上涨时期。毋庸置疑,这对世界各国的民生及社会安定和谐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样遭受到物价上涨的困扰。而目前除了因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成本推动、供求结构失衡、市场的不公平交易、宏观调控不到位等一系列相关因素影响外,部分行业利润偏高也不容忽视。例如,广东电网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个亿,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正如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所表示的:“一方面广东电网的利润空间非常大,另一方面,广东省的电价水平却一直偏高(现在珠三角的电价每度要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价区过多、比价不合理,加大了经济社会的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这很不公平,也不利于竞争。”

  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如果物价持续上涨,不仅影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贫困群体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因为他们没有较多闲置的储蓄,无法通过金融投资来规避通胀风险,而只能降低自己的消费质量来忍受物价上涨的冲击。而这又与国家执政为民的宗旨是不相符的。因此,当前如何控制物价上涨趋势而使中国经济不至于陷入严重通货膨胀的境地,这既是中国目前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中最有挑战的问题之一,也是确保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有效措施。

  企业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笔者认为: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固然需要政府多措并举,但仅靠政府单方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企业自觉地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曾表示:“国有资产平均每年增长1.3万亿元,相当于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预计到2007年底中央企业的利润要接近1万亿元。正如李荣融所说:“任何出资人、任何股东,都需要回报,这是常识。”这意味着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央企可以大胆地追求最大利润,同时也说明股东有要求回报的权利。那么,央企的股东是谁?是民众。他们又获得了怎样的回报?笔者认为:企业控制产品涨价,甚至降价,让利于民也是对广大民众的回报。

  物价监督管理应该加强

  价格服务是价格工作的重要职能。此次广东拟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销售电价,就是物价部门对广东电网公司的成本监审发现后提出。期待各地价格管理职能部门能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加强价格服务,拓宽价格服务领域,积极开展价格监测、价格认证、价格成本调查和价格监审等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司法公正提供支持,为市场提供信息引导。正如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所说:要按照“保障合理回报,防止获取高额利润”的原则,建立健全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和价格形成机制,要在核定成本的基础上,确定垄断行业的合理利润率,别让那些社会责任心不强的企业趁机乱涨价。最终促进价格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