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变化四趋势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马永谙

  2007年基金规模和业绩数据最终确定,2007年的基金成绩单也尘埃落定。应该说就全年来看基金全行业交出了一份堪称华丽的成绩单。假如我们穿越业绩,从各类基金的规模变化情况来看基金行业变化,那么这些变化都在昭示着一些什么样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预示着什么样的未来变化趋势呢?

  特征之一:基金在居民投资性金融资产中占比基本稳定

  基金行业整体资产规模与沪深A股流通市值之比变化不大,2006年年终时该比例大约35.7%,而2007年年终数据则为36.2%,股票方向基金资产与A股流通市值之比也变化不大。
2007年A股市场市值规模迅速扩大,增长幅度达到近380%,基金规模的扩大速度也基本相似,赶上了这波居民投资性资产规模暴涨的大潮,经历了2006和2007两年较为稳定的占比,我们可以看到基金作为居民金融资产中重要的一环已经深入千家万户。

  特征之二:股票方向基金资产规模继续偏高

  新兴基金市场的特点是基金资产中权益类资产比例波动幅度较大,在市场上升期比例超高,而在市场下降期比例超低。这一点在我们目前的基金市场上也较为明显,2006和2007年股票方向基金资产规模占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85.86%和89.80%,与其他市场相比这个比例维持在较高水平。我们对成熟市场的跟踪表明,这个比例长期稳定在50-60%之间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太高,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基金行业资产也会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无论对基金行业还是股票市场都是不利的。值得注意的是,与2007年年中比目前这个比例在下降中,相信随着市场成熟程度的提高,不同类别基金之间的比例关系会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动态平衡。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认清这个趋势也是必要的,在资产组合中适当配置低风险产品来应对市场冲击,将越来越显示出其必要性。

  特征之三:基金和基金公司在规模上的分化程度增大

  就基金公司而言,虽然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与最小的基金管理资产之比从2006年的800多倍下降到2007年的近300倍,整体而言,大基金公司与小基金公司之间呈现更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2007年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标准差较2006年增大258%。基金也呈现同样的现象。市场普涨时期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市场的“恩赐”而非主观努力所得,因此基金业绩之间的差距还不够大,但2007年市场分化分化加剧,尤其是后半年呈现出大振荡幅度与板块轮动速度加快并存的特点,使“靠天吃饭”变得越来越难,市场对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要求变得空前强烈,为好的公司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相信2008年市场的复杂程度会更高,将使得基金管理水平以及由此导致的资产规模差异更大,选择不同的基金和基金公司,后果可能不再是赚多赚少而是赚还是赔的差异,2008年可能成为基金和基金行业的分化和优胜劣汰之年。

  特征之四:风格鲜明的基金受青睐

  2007年股票型基金的资产规模显著提高,占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比例由2006年的39.04%提升至2007年的49.26%。偏股型、指数型和债券型基金规模占比也均小幅上升,而平衡型和偏债型基金占比则显著下降。风格鲜明基金显然较受欢迎。这一点在单个基金产品的规模变化上也表现地较为明显,风险鲜明的高风险或低风险产品规模增幅都较大,而不温不火风格“暧昧”的产品则受到市场的冷落。这种趋势要求投资者选择风格鲜明的产品再进行组合,然后根据市场条件来调整其中高风险产品和低风险产品的比例。这种成熟投资思路的普及将会带来基金的“聪明投资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