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板块:整合重组注入生机

近几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行业中资产的整合以及外资的介入,无不为汽车行业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促使汽车行业业绩迅速攀升,势不可挡。近期,以一汽轿车为代表的“一汽系”在资产整合预期下的活跃表现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这一投资主题的高度认同。
随着汽车行业再度迎来景气高峰,在旺盛的需求条件下,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08年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增速为17%。我们预计在2010年以前,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而且要实现汽车大国变身汽车强国要仰仗资本市场大运作和大手笔,当中自然暗含创造大财富的大机会,那么相关的上市公司的估值势必将大幅提高,值得投资者进行深入挖掘。

  汽车行业需求旺盛

  决定汽车消费向好发展的趋势关键性因素没有改变,2008年汽车行业仍然将维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在经济发展较为理想状况下,这种趋势将维持至少5-7年。在市场空间较大、消费水平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值得期待,优秀的汽车公司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无论是证监会并购重组“双审”加速,还是国防科工委宣布两年内加速军企整体上市改革,均已昭示2008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整合重组提速的一年。汽车板块无疑将得到国家政策的特别优先权,借助外延式动力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

  首先,资金需求是汽车业整体上市的最大直接动力。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特别是整车类公司大多是其所属集团的边缘资产。上市公司并不能切实代表行业发展水平。2006年,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而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平均增长率将达12%;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产国。但是目前中国汽车的总产量还不到美国通用一家的产量,未来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产能整合扩张的高潮。

  其次,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力度扶持汽车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这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行业内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而仅凭企业自身的营运资金是无法解决的。而且,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多却规模较小,难以发挥规模经济效应,竞争力不强。因此,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将是汽车企业发展的关键,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为了拔得头筹就必然通过在资本市场整体上市来解决巨大的资金紧缺问题,也就是整体上市成为必然的发展潮流。

  行业盈利将持续增长

  近几年车价降幅趋缓。从限制“两高一资”行业出口角度出发,钢铁、铝等出口退税率大幅下降,甚至被取消,钢铁出口量已经大幅下降。从供需关系看,汽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汽车制造成本压力减轻;再加上虽然单一车型价格逐年下滑,但是由于高档车型比重提高,综合车价从2005年开始逐年提高,这是消费升级在汽车行业的反应。这一切将促使2007年汽车整车行业利润总额达到630亿元,创出新高。预测2010年该行业利润总额将达到11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行业景气度高涨的局面下,2008年汽车板块的行情值得我们共同期待。(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