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瑞银提交操作中石油报告 力证自身清白

  尽管瑞银香港董事AngelYeung日前曾对本报称,“公司现阶段不会再就中石油(601857.SH,0857.HK)上市事件作出已公布的声明以外的回应”,但近日有媒体披露,瑞银在上周二已向内地和香港证监会提交了就外界指责其利用内幕消息对中石油H股进行套利操作的调查报告。


  据悉,上述报告否定了瑞银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后存在内幕交易。不过与香港媒体和投资界平静对待瑞银风波相比,内地有关媒体仍然对瑞银保持质疑态度,并呼吁要加强对跨国投行监管。

  详细交易数据出炉

  据悉,瑞银集团法律与合规委员会用了一周时间来完成上述报告。其中,关键内容在于指出瑞银于2007年11月20日到12月24日期间,瑞银自营投资部门买入1.8182亿股、卖出7811万股中石油H股,但其中只有100万的股份买卖属于职业式证券交易(即自营买卖),其余为客户驱动(即代客理财)。

  这意味着即使瑞银自营交易仅占其全部交易额的0.4%左右,印证了瑞银此前辩解称作为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商,其有关机构买卖的绝大部分股份均为代客交易的说法。

  瑞银还在报告中强调,2007年6月到12月间,其在中石油H股98%以上的职业行为都与相关的客户行为相对应,主要为了客户做柜台买卖中心的Delta套期保值和证券或衍生工具交易。即仅有2%是瑞银职业式证券交易,在市场交易量中占比很低,同时表明瑞银自营投资在中石油H股上的交易先于A股上市。

  此外,此前有关报道从瑞银与香港交易所整理归档的SFO的公开利益报告出发,认为瑞银减持中石油H股。但瑞银集团的报告表示,其持有的中石油H股于2007年11月29日有所减少,缘于其子公司瑞银证券借入和贷出业务担保的减少,以及客户衍生工具的期满。这意味着瑞银方面随后的减持并非主动套利。

  事件未被监管层定性

  但一如此前瑞银陷入“做局”中石油A、H股漩涡时般,内地和香港证监会均没有就报告向公众提供判断。事实上,香港证监会传讯部门负责人近日对本报表示,香港证监会不会就个别市场事件作出评论,但强调两地证监会的合作一直在进行。该负责人还表示,针对跨国投资机构的监管,香港证监会将与内地方面保持关注。

  被疑炒作中石油“影子股”

  而指责瑞银游走于中石油A、H股间进行套利的焦点,日前又转移到认为瑞银有炒作中石油“影子股”牟利的嫌疑。影子股效应在港股市场广为人知,例如在中铁H股上市前后,中交建就被认为是其影子股而遭炒作。有声音指瑞银给予中国神华H股101港元目标价的做法,促使市场不现实地期望中石油高开高走。

  鉴于有关报道出台之时,尚处于公众休息日,瑞银方面没有对报道或相关的新质疑进行回应。但不久前瑞银方面出台了一份报告,认为中国的石油公司并非出于锁定供应的目的,为海外资产支付过高溢价。本报驻香港记者覃羿彬

  操作提示

  银河证券:中石油股价依然高估

  银河证券在最新公布的石油化工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通过模型计算,中国石油估值为23.24元,明显低于目前股价(上周五收盘价30.76元,涨0.65%),显示当前股价已经偏高。

  银河证券指出,2008年油价波动区间已经远离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最佳盈利区;两大集团业绩与油价敏感性分析显示,2008年业绩波动区间较为不利;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生产成本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均值为11.23%;模型计算与国际比较显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估值已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