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报预增股里有陷阱 多数影响正面

  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相关统计,截至12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574家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计。其中,354家公司预增、79家公司预盈。

  而在一片大好的声势下,有12朵“金花”悄然绽放,它们的业绩预增超过了1000%,受此影响,其也受到股民的追捧。
不过,天相投顾分析师王巍峰指出,这些预增个股中相当一部分前三个季度业绩已经实现大幅增长,另外,部分个股前期股价上涨过快,股价的大幅上升已经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对于这些个股我们要警惕投资风险……

  「关注预增三板块」机械、地产、医药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07年12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574家公司或在三季度报告中,或通过单独发布业绩预告,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计。其中,354家公司预增、79家公司预盈。报喜公司合计433家,占有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75%.

  约七成的预增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在50%以上,135家公司预计2007年全年创造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占预增公司的比例近40%,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在500%以上的有28家,哈投股份(原岁宝热电)、鑫富药业等12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将超过1000%,这些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低。

  由于业绩强劲,其股价也一路领先。28只业绩预计增长超过500%的个股,2007年全年股价平均涨幅为387%,其中涨幅最小的中卫国脉股价上涨幅度为103%,涨幅最大的鑫富药业2007全年股价上升了1194%.

  从行业分布上看,机械、房地产开发、医药三个行业业绩预增公司较多,分别有34、30、27家公司预计2007年全年创造净利润将同比实现增长,纺织服装、化工、建材、有色四个行业也各有15家以上公司预计2007全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

  食品行业有12家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计,其中8家预增、4家预盈,业绩全部报喜,同样情况的还有煤炭行业,该行业内6家公司作出业绩预计且全部预增。

  房地产开发、商业和汽车及配件三个行业业绩报喜公司占行业内有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比例均超过九成。在宏观调控下,房地产行业个股近期跌幅普遍超越大盘,部分品种四季度以来下跌幅度在30%以上。房地产行业供求状况短期不会改变,2007年全年业绩增长也较为明确,行业内部分个股经过近期的充分调整,已经再次显现出了投资价值。

  综合、通信、计算机硬件等行业报忧公司占有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比例均在36%-42%之间,这些行业2007年业绩预期相对较差。

  「把握年报披露节奏」三四月最密集,多数影响正面

  随着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披露时间表的确定,两市年报业绩浪行情将正式拉开序幕。因为历来在年报公布期间,业绩加成长成为左右个股股价涨跌的最根本因素,而业绩预增将是个股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表示,投资者可在1、2月份积极把握年报投资机会,进入4月份后要考虑逐步减仓套现,4月底以后利空充分兑现的绩差股或因重组题材存在短线机会。

  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仅占总数的3.62%.这些公司对商业、造纸、券商、有色、高速公路行业板块有一定的利好影响。

  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202家,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13.05%.亏损公司比例低,对大盘影响不大;绩优公司、大盘公司将集中在2月下旬发挥利好效应;有色、化工、医药、商业、煤炭等多个绩优板块的走势,将受到主要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影响,预计多数具有正面效应。

  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603家,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38.96%.绩优公司对股指的影响较大,会对有色、券商、保险、船舶板块产生利好影响;大盘股公司均主要在3月中下旬披露年报,对银行、煤炭、有色、钢铁、石油板块的引导作用较大。

  4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687家,占到预约上市公司总数的44.38%.在此期间,由于绩差公司数量较多,负面影响将贯穿整个4月份,会出现下跌走势。不过,绩优公司对交运设备、券商板块产生一定的利好作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