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北京房屋租赁起暗战 奥运场馆附近房租飙升20倍

  2008年奥运场馆附近房租涨20倍

  “奥运短租一居室日租金300美元,有意向的邻居请尽快和我联系。”2007年12月26日,一篇寻求合作的帖子出现在位于北京大屯附近某新入住小区的业主论坛上,发帖人声称认识多位准备在奥运期间租房的外籍人士。


  而依据小区居民楼下中介公司张贴出的出租信息,该小区一居室的月租金现在为3000元左右,对比300美元的日租金,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租金价格是现在的20多倍。

  这个被发帖人称为百年不遇机会的租房消息,已经让一些房主决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租自住的房子,举家搬往北京南城暂住。

  “只要一个月时间,我就能拿到将近7万元,这样的好事当然不会放弃。”周先生在2006年时购买了该小区里的一套一居室,尽管出租刚装修好的新房多少有些舍不得,考虑到高额的租金收益可能缓解贷款压力,他还是决定忍痛割爱。

  与享受奥运利好机遇的房主愉快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在北京奥运场馆附近租房居住的租客却在越临近奥运时显得越发忐忑不安。

  “我现在特别担心2008年5月房子到期后,房东不肯和我续租。”在北京慧忠里小区租房已有4年的赵先生说,去年他一开窗就看见正在建设的国家体育中心??“鸟巢”,时常会有一种自豪感,而现在这种感觉却随着“鸟巢”的逐渐建成而被不安所取代,他开始担心自己可能因此不得不搬离已经租住了4年的房子。如果房东收回房子,他只好去北京其他地区租房,不再选择亚运村附近的房子。

  事实上,由2008年奥运会租房预期引发的缓租热潮早在2007年7月时就已显现,波及的范围覆盖奥运村周边的各个小区,一些房主开始不愿意签订长期合同。2007年年底,链家地产所提供的数据显示,“鸟巢”附近的普通民宅中,71.5%的房东坚持只出租到2008年6月份。

  租赁业务成经纪公司救命稻草

  尽管距离2008年8月份奥运会开幕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奥运租赁市场的火爆在2007年就已显现端倪。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的寒潮也在岁末年初袭来。

  受市场环境影响,2007年1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较11月已出现明显下滑。

  “由于很多购房人都预期奥运会后房价下降,一些人因此进入观望期,这种观望情绪在今年上半年可能不会有明显改观。预计2008年上半年二手房交易量可能继续萎缩。”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他却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形势表示乐观。

  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量的外国游客、国内居民都将涌向北京,北京租赁市场将要面临着更庞大的租房队伍。北京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预计海外观众将有26万至39万人,海外旅游者有15万至20万人,国内观众225万至258万人。

  与此同时,一些二手房房源也会从买卖市场转移到租赁市场,租赁市场的房源将更加充足。尽管如此,租赁市场的供给依然不能满足急剧膨胀的市场需求,之前供大于求的格局将被打破,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租金的普遍上调。

  “面对激增的需求,必然决定了2008年的北京租赁市场依旧将保持一个供小于求的市场氛围,全市的租赁市场租金价格也将升幅明显。2008年整体租赁市场的租金价格水平有望大涨30%左右,个别重点区域的租金涨幅有望突破100%甚至更高。”我爱我家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

  种种迹象显示,之前被许多房地产经纪公司忽视的房屋租赁业务,正成为当前市场形势下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脱离困境的救命稻草。

  租赁市场规范提速

  随着租赁市场在2008年火爆预期的明朗化,一些隐藏的问题也逐步显现,规范和引导市场健康发展被提上解决日程。

  “从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在北京租房,现在已经租了3年半,换了6个地方,只有一个租房的地方要求登记。”李小姐回忆起租房的经历,唯一一次登记是在2006年6月。后来她又搬家2次,却没有再被要求登记。

  许多在北京租房的人都有和李小姐类似的经历,这也是出租屋中问题较多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租房不用登记的现状有可能在2008年得到较大改观。

  2007年12月10日北京市建委出台了《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行房屋出租登记制度。这是自2007年出台《关于房屋租赁代理业务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个人出租房屋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后与租房相关的第三个规定。

  “政府对规范租赁市场的力度很大,不仅提高了经纪公司从事租赁业务的门槛,还加大了处罚力度,严格规范经纪公司的行为。之前虽然也在做这方面工作,但在执行力上没有今年强。”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显示出主管部门正下大力气规范经纪公司的操作流程和增强消费者租房的安全意识。(张一鸣)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