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金风科技:百元身价背后的PE身影

  中小板不仅是二级市场的"专利",一级市场也燃起了炒作将上市公司的战火。

  "上市百元股"金风科技(002202.SZ)就是在上市前的一级市场上因为PE(私募股权投资)们不断的股权转让而早早的确定了"上市即百元"的地位。


  背后推手是PE?

  2007年11月7日,一位接近公司决策层人士告诉记者,一级市场上金风科技的股价已经达到100元每股,"一个同事卖出了将近1万股,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了。"从这位人士的脸上看到的全是羡慕。

  可查的公开资料显示,金风科技从成立至上市前期经过了47次股权转让。2006年的近30次股权转让几乎都能看到PE的身影。上市后被锁定股份的25位社会法人股东其中20位都是PE。

  金风科技第一次转让价格的提升发生在2005年5月14日,北京君合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每股1.81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赵迪41.02万股。

  4个月后,金风科技增资扩股。公司原股东、中国比利时基金、上海银利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广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以5元每股的价格认购3000万股金风科技。

  2006年12月5日,深圳盛高达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5元的单价从广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受让了335万股金风科技。而一周后,深圳盛高达便以每股16元的价格转让了200万股给新宏远创风能投资有限公司。再过半个月,盛高达又以每股16元的价格,转让了120万股给北京绵世方达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深圳盛高达投资有限公司在金风科技上获得的收益率高达220%。

  可查文件中最后一次高价转让发生在金风科技上市7个月前的2007年4月27日,自然人陶毅以每股22元的价格将所持金风科技1074.87万股分别转让给北京倍爱医疗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管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庚泛太科技有限公司。前者变身为亿万富翁。

  12月6日,金风科技上市开盘涨283.3%,报138元,而该股首次公开募股价36元。

  业内人士指出,金风科技股价一再攀高正是风投们不断进行股权转让推高的。"公开的和私下进行的股权转让把金风科技不断推高。"该人士说,尽管上市前股价已经达到100元,但市场是无法想象的,由于所持股份成本价格的差异和PE们对利润的无尽追求,不排除上市后一些PE利用其他手段继续推高股价的可能。

  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这次金风科技上市大餐中赚的盆满钵盈。2006年9月以1500万资金获得将近300万股,以目前140元的股价计算,上海联创利润在4亿元以上。该公司办公室何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PE推高股价的说法。"这正说明了投资者对金风科技还是非常看好的。"何女士说。

  "别人都是5块左右进去的,我们是20块左右进去的,获得收益仅仅5倍多一些。"深圳某PE的总经理对这样的收益仍有些不满。

  基本面估值最高100元

  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的田荣华最近在130元附近买入了金风科技。在他眼里:"这种新能源的行业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行业,作为龙头公司的金风科技能超预期地分享行业的增长。其有很长远地增长预期,成长性在不久的将来能弥补掉这所谓的高估值。"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9日,"金风科技"收报144.10元,较中小板平均股价高347.61%,市盈率446倍,较中小板平均市盈率高近200%。

  长城证券电力新能源研究员王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0元的股价就已经透支了金风科技未来两年的利润,目前公司基本面能够支撑的股价最高为100元。

  金风科技董事会秘书处姬女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平稳的发展中,对于股价的高低不作评价,但是公司高层希望股价的波动不要影响到公司的正常发展。

  据王霖计算:金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2007年较2006年增长100%,2008年增幅为88.9%,2009年估计只有45.2%的增长率,而且将继续下跌。净利润增幅2007年为97%,2008年骤跌至40%,2009年更是仅能达到32.5%。

  金风科技目前的模式是"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即市场、研究自己掌握,零配件外包,其风机的技术水平领跑国内。"风机产业目前处于春秋战国时期,国内有40余家公司不同程度的掌握着这种技术,未来几年将整合而形成龙头公司。"王霖说。

  王霖认为:目前中国风电设备市场还处于发展期,国际品牌占有国内65.92%的市场,国内品牌仅占34.08%,金风科技占国内厂商份额的80.81%,即使东方电气(600875.SH)、湘电股份(600416.SH)等其他国内电机巨头发力,金风科技也能保持行业三强的地位。

  王霖进一步说明,国家能源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火电压缩、电网全额可再生资源配置以及可再生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各项政策规划都对金风科技形成利好。特别是金凤科技投资2.8亿元建设风电场项目,成功后再将部分股权出售,然后再滚动发展的模式将为它带来很好的收益。

  "即使这样,抛开市场因素,金风科技基本面所能支撑的股价最高为100元。"王霖肯定的告诉记者。(段铸)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