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奥运为航空市场送钱50亿 人民币升值为航空托市

  北京奥运会举行在即,航空公司将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分析认为,按每人次国际旅客和国内旅客分别贡献2552元和910元的航空市场收入,继而可得出奥运赛事直接带来的航空市场增量约为50亿元。

  日前,多位航空业分析人士应邀对今年航空业的走势进行了解读。


  利好

  人民币升值为航空托市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明显增大。中信证券航空机场业分析师马晓立称,“市场预期2008年人民币升值7%~10%。”在此情况下,各航空公司持续享受巨额汇兑收益和购买力提升。

  按敏感性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美元负债比例最大的南航即增加汇兑收益约5亿元,净利润增加3.8个亿左右,每股盈利增加0.087元;国航增加汇兑收益约3.4亿元,增加净利润2.6亿元,每股盈利增加0.021元。

  另外,人民币升值还将促进出境旅游,对航空业也是一种利好。

  考验

  航空业能否挺住高油价

  “对航空业的重大不利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运力过剩,但是最近几年都看不到这一情况,因此这个因素可以消除;另外就是突发因素,比如SARS事件等,但这是无法预料的。”长城证券研究员宋伟亚说,若排除突发事件因素,加上不得不说的奥运因素,2008年航空业将持续景气局面。

  不过,在油价高企的阴霾笼罩下,市场对航空业面对高油价的适应能力普遍感到乐观。除了燃油附加费外,三大航空公司还采取航油衍生交易,以控制航油价格风险。

  悬念

  行业整合会否倒回垄断

  在2007年的最后时光里,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国航掌舵人李家祥突然调任民航总局局长。于是,2008年的民航业重组大戏,更加令人期待。当然,行业整合在市场人士中仍存在较大争议,银河证券毛昂是当中的激烈反对者,他说,“民航业不应该走回头路,行业整合无法回避的涉嫌垄断问题。”

  马晓立认为,行业资源整合有其必要性,在“天空开放”下,中国航空业面临外部强大的竞争压力,而且中国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需要,必须锻造中国的“超级承运人”;行业整合、兼并是全球大趋势。

  对于整合的可能方式,市场人士认为,根据国资委央企改革思路,航空业可能保留1~2家国企,而且行业整合应以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干预,并兼顾民航的公益性和地方政府的利益所在。不过,至于如何整合,究竟是“2+x”方案,还是三大航空整合地方航空,则仍然不明朗。

  故事

  一个航空票代的“再生”

  曾经日进斗金的机票代理业风光逐渐黯淡,危机四伏。李刚,广州金田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在这个行业从业十数年之久,他说2007年整个航空运输业景气,民航需求出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带动民航客运需求(尤其是旅游客运)增长大幅上升。不过,广州的机票销售代理企业似乎并未从中得益。

  其实,面对票代业务的日渐萎缩,广州许多机票代理也在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网上预订机票网。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让李刚等同行对2008年充满了期待。他认为,今年的旅客量应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机票代理将可从中获益。对于机票代理人的前景,李刚仍然乐观,在民航业迎来黄金年代的大背景下,好日子也许还有6~7年。

  民航业经历了近10年的颓势之后,于2007年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许多市场人士相信,2008年拐点由此确立,民航业重新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2007年前11月航空业状况

  航空公司

  主营业务收入

  1751亿元

  利润总额

  113亿元,同比增长104

  %机场

  主营业务收入

  201亿元

  利润总额

  39亿元,同比增长31

  %保障企业

  主营业务收入

  467亿元

  利润总额

  18亿元,同比增长44

  %预计

  全行业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为361亿吨公里、1.85亿人和396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18.l%、15.9%和13.3

  %回顾

  2007年航空业扫描

  火爆

  宋伟亚说,2007年如此乐观的供求关系,是市场此前不曾预料到的。从前10月的数字看来,旅客周转量以及货邮周转量均有两成左右的的增长;从航线结构上看,国际国内航线均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宋伟亚说,截至9月,各航大多实现逾15%的收入增长,毛利率同比均呈现上扬态势。

  整合

  这边厢东航宣布引入新航,那边厢又传出国泰航空联手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收购东航股份,以阻挠新航入股东航。最后国泰航空与国航齐齐宣布搁置收购计划。一方主张国内民航业二次行业重组,一方属意引入新航,双方各怀心思,言语间你来我往,过去的2007年航空板块好不热闹。

  入联

  年初便展开的“国际联盟战”,在2007年接近尾声时局势变得明朗。南航于11月15日宣布加入天合联盟,国航、上航则于12月12日加入星空联盟。宋伟亚称,可以肯定的是国际航空联盟也在争取东航加入。

  记者手记

  在变与不变的迷惑中挺进

  毋庸置疑,2007年的航空业,是一场高潮迭起的大戏。在乐观供求关系的背景下,在行业重组预期的刺激下,受惠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航空股一路高歌猛进,南方航空、中国航空等均出现4~6倍的涨幅。

  即便是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有变数徒生??多次强调国内民航业应进行二次重组的国航掌舵人李家祥突然调任民航总局局长,2008年的民航业整合推进可能会加速。

  当然,整合与否,至今还有着诸多争论。有人说,民航业的整合是大势所趋。也有人认为,整合是一种倒退,是一种垄断,更是一场闹剧。

  不过,无论变还是不变,民航业的2008年都是令人期待的。即便是有航空股被高估、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等一系列隐忧及风险,市场分析师仍然乐观预料,我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是航空运输黄金时代的核心支撑,与奥运相关度较高的航空业上市公司都可能在2008年出现一个景气高点。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