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白酒板块:茅台提价刺激白酒板块活跃 推荐5只股

  贵州茅台(600519)上周末刊登重大事项公告称,决定自2008年1月1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市场预期,在此消息刺激下,白酒板块活跃的可能性较大。


  消费旺季到促成提价

  资料显示,自2003年起五粮液率先举起提价的大旗以来,茅台、剑南春、泸州老窖(000568)等相继提价。例如2006年,茅台再度提价15%,而五粮液2006年至今已经四度提价,提价幅度达到80元。

  实际上白酒消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每年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是通常的消费旺季。一方面寒冷气候条件下更适合饮用白酒,另一方面,传统的最大节日春节的来临也是增大白酒消费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企业为了避免价格提升给销售带来负面影响,也通常选择在消费旺季提价。

  供需紧张提价空间大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供需缺口较大是高端白酒具有提价空间的主要原因。从供给来看,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或者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或者独特的传统工艺,所形成的不可复制的生产条件,资源的稀缺决定了产品的供给是不能短时间大幅增长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收入的提高所带来的居民消费的增长,以及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的提高所带来的政府和企业消费的增长,令高端白酒需求旺盛。最终使高品牌白酒的需求仍存在较大的缺口,初步预计,五粮液供需缺口在2000吨左右,茅台供需缺口在3000吨以上。供需缺口越大,提价空间越大。

  关注高端白酒股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在高档白酒市场,已经显现垄断迹象。例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高端白酒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垄断将使这些企业具备直接提价的能力。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

  贵州茅台(600519)

  贵州茅台此次将出厂价上调20%,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茅台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提价不会对销量构成影响,对2008年业绩的提升将十分显著。招商证券预测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45元、3.72元、5.37元,市盈率虽不低,但考虑提价能力后的2008年“公允每股收益”达6.3~6.7元,“公允市盈率”才略高于30倍。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一年目标价250~300元。

  五粮液(000858)

  国信证券认为,五粮液良好的品牌基础、唐桥董事长改善公司经营的决心,是支持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基础。预测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58元和0.69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较高。考虑到公司巨大的利润漏出收回和管理改善空间可带来50%-80%左右的一次性增长,公司的实际市盈率远低于行业内的其他企业。由于目前公司股权激励和整体上市预期明确,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4个月目标价60元。

  泸州老窖(000568)

  中信证券认为,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特曲是公司中长期盈利增长点,收购华西证券提升公司投资价值。预计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6元、2.1元。6月的目标价为80元,12月目标价为100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