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基分红激发抢钱潮折价率逼近投资警戒线


  正逢岁末年初,封闭式基金近期疯狂上演“红包”行情,导致封基总体折价率大幅下降,并创下了自2003年7月25日以来的新低。

  伴随着封基折价率的日渐下沉,基民距离投资封基的“警戒线”也越来越近。不少投资者担忧,现在投资封基是否还安全,选择什么样的封基产品更为合适。


  对此,权威机构的观点是,由于短期整个封基市场涨幅不小,同时预期中基金分红的大红包,还要一个季度后才能兑现,其间股市的走势很难预料。所以,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但是,从中长线角度看封基市场仍有潜力,可继续对一些折价率仍然较高的品种给予一定关注,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还是要以历史业绩和净值表现作为封基投资的主要依据。

  
  封基热演“红包”行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2月以来,上证基金指数已持续攀升了21.96%,成为近期证券市场整体走势最好的品种,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7.29%。显然,受益于净值增长与年终分红预期,封闭式基金在近一月间,集体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封闭式基金的整体上扬,使得市场上的所有封基品种整体折价率均急剧缩小。截至本周一收盘,封闭式基金市场已无一只品种的折价率超过20%,折价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的基金汉兴、基金景福的折价率也仅为19.7174%和19.2476%,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更是一度出现了小幅溢价。这改变了近年来“封基”折价率一直在20%至30%之间波动的局面,并且这也是四年多来首次小于20%。

  分析人士指出,封基走强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分红带来的超额收益预期。统计显示,目前仍在交易的33只老封闭式基金(扣除已进入封转开的基金,共35只基金,其中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大成优选为今年发行的封闭式基金未统计在内)33只封闭式基金2007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5.98%。因此,可以预见2007年封闭式基金将送给投资者更大的红包。

  2007年10月份,基金三季报公布完毕,三季度封闭式基金实现净收益平均为0.5379元/份,则按照前三季度基金净收益和已分红数据,可以得出如果按80%的可分配收益计算,并将其中的90%用于分红,则每份基金可分得0.87元(不考虑封闭式基金四季度投资收益状况),因此,分红收益率相当可观。

  业内人士估算,2007年所有封基实际可供分配净收益总额可望超过1050亿元。每只基金平均可分配收益达到28.38亿元,平均每10份已经具备了14.64元的分红潜力。从历年封闭式基金分红比较看,封闭式基金2007年可望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红浪潮

  本月中旬开始,基金2007年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届时,投资者可以清清楚楚看到每只封闭式基金的可分配收益情况。

  
  折价率逼近投资“警戒线”

  
  封基的分红预期,让市场充满了想象和期待。但是伴随而来的是,由于封基屡屡冲高和折价率大幅下降,基民距离投资封基的“警戒线”也越来越近。

  根据专家的解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一般称为“封闭式基金之谜”,它是指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其单位净值的情况,市场价格与净值的差去除其单位净值就得到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

  不少基民开始担忧,随着折价率的不断压缩,现在投资封基是否还安全?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此表示,在投资市场,个别投资品种由于受到认可产生非理性的追捧是正常的,但现在封基折价率还未跌至10%,仍在正常范围内。

  平安证券基金分析师也认为,根据中国市场现在所处的环境,封基折价率在15%以上算正常,然而现在的折价率已接近了这个正常底线。目前的风险还不算很大,但提醒基民注意对折价率在15%以下,同时今年不“转开”的封基投资所可能带来的风险。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则明确表示,在2008年1季度各种不确定因素困扰下的市场中,最确定的因素来自于封闭式基金的年终分红。“虽然自2007年10月以来,封闭式基金走出了独立行情,折价率屡创新低。但我们相信本次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将不同往年,在持续时间和上涨幅度上均将超过历年分红行情。”

  同时也有专家提醒说,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不断缩小的背景下,投资者若追高且不做长期投资,一旦这些品种未来的分红预期落空,投资者将会面临一定风险。

  现实情况是,基金是否分红以及具体分红比例取决于基金公司对于分红意愿强弱,维持账面浮盈而不兑现收益,是整个封闭式基金行业的一个“潜规则”。

  
  净值表现是投资主要依据

  
  当然,市场的机会总是多元化的。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表示,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后向原折价率回归的现象,也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较为明显的套利预期。故此投资者在面临这一历史性分红预期时,不简单地是享受封基分红的盛宴,更可以利用这一套利原理来实现调整行情下的无风险套利收益。

  但是,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断下降的时候,更多投资者担心的是,这种回归带来的套利空间缩小。对此,天相投资顾问公司指出,在年度分红尚未正式启动前,净值的走稳和投资者对于高分红的期待有望使得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得到维持,但较低的折价率水平使得价格表现对净值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升,建议投资者以净值表现为封闭式基金投资的主要依据,以提高安全边际。

  不少分析师还指出,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后,折价率也会随着净值和市价的变化而有所放大,特别是封基大比例分红,基金折价率在除权后的短时间内扩大得更多。因此就容易产生折价率在分红前后先扩大后向原折价率回归的现象,由此也凸显封闭式基金长线投资价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封闭式基金作为证券市场中较为特殊的交易品种,可免征印花税。这样一来,在A股市场印花税从0.1%上调至0.3%、大幅增加投资者交易成本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还可成为大量“退潮资金”的避风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