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职责。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带着对这一系列重大课题的思考和探究,1月10日至12日,160余位中央纪委委员,以及未担任中央纪委委员的监察部副部长、副部级纪检组长、省级纪委书记齐聚北京,参加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做到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在理解中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开创局面

  1

  月10日的北京,三九严冬,寒风刺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却犹如春风拂面,中央纪委委员们个个信心百倍、豪情满怀??通过学习研讨,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切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谋划和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主持开班式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纪委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学习研讨,努力在领会精神上有更深的认识,在服务大局上有更高的要求,在推进工作上有更实的举措,切实做到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在理解中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开创局面。他就如何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对中央纪委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六点要求: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在开班式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的辅导报告。报告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了全面辅导,系统梳理和集中概括了改革开放近3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继承、发展、创新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阐述了纪检监察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应当着重把握的基本要求和工作思路。

  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十分关心。这次研讨班与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一同部署,整体筹划,并列入了中央2008年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这么多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集中在一起学习研讨,是近些年来研讨班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为期3天的学习中,研讨班安排了三次辅导报告,一次自学,一次分组讨论和一次学员代表发言。

  说感受,情深意切;谈体会,畅所欲言。学员们分成7个小组,围绕贺国强同志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和何勇同志的辅导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举办这次研讨班,我认为十分必要,这是近年来第一次对中央纪委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形式新颖,成效显著。”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在分组讨论中说,“我是新进的中央纪委委员,走上纪检战线才刚刚一年,非常荣幸党中央能为我们这样的新兵提供一次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向纪检监察战线老同志学习的机会。”

  “通过聆听贺国强同志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和何勇同志的辅导报告,我感觉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全面,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全面,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全面了。研讨班结束后,我会迅速把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带回湖北。”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育英说。

  中央纪委委员、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高武生说,“这次研讨班办得很及时、很重要、也很必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加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也为开好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作了必要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在总结研讨班情况时说,大家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认识了深刻把握党的十七大历史任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坚定性;进一步领会了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提高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性;进一步把握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鲜明时代性;进一步理解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紧迫性。

  以更严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研讨班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问题,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毕井泉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加深了大家对十七大报告的理解和领会。

  学习中,大家着重在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潜心思考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努力把问题吃透,掌握好实质和精髓。许多同志把研读十七大报告、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研讨班开班时的重要讲话与听辅导报告结合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思考重大问题,力求做到学有所获。

  “"打铁还得自身硬"。通过学习,我感到政治坚定、党性坚强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总坐标、执政为民的原动力,也是中央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一切行为和工作的根本要求。党委的主要干部一定要把心思放在党务工作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决不能只顾发展经济忽略了党的自身建设。”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为璐在发言中深有体会地说。

  中央纪委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孙思敬深有感触地说:“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把坚决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确保部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上不合格军事难过硬,政治上不合格不打自己垮。我们一定要把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摆上更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点。”

  “知识靠学习来积累,能力靠实践来提高。”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叶青纯说,“通过一年多的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实践,通过这次研讨班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要加强实践锻炼,注意总结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办法,积极探索和掌握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及时查找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用刚性的制度来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学员们纷纷表示,当选中央纪委委员是党中央的信任,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通过学习,他们将始终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作为人生最高追求,始终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真正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纪检监察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研讨班的讨论和发言中,学员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要积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体制机制的创新,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员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讨论中相互启发,在交流中共同提高,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改革创新必须要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德咏说,“坚决反对腐败,要着力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以公开保公正,清除一切可能引发暗箱操作的制度和做法,让腐败无处藏身,为推动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上海市总结、反思社保资金案的教训,着力抓住资金监管、土地出让等关键环节,加强财政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的监管,加快建设土地有形市场,推进权力公开化网络建设,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上作了一些探索。”

  中央纪委委员、驻财政部纪检组长贺邦靖在发言中说,“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而且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财政部实际,当前在财政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要放在解决好民生问题上,切实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民生。”

  “在学习中我体会到,必须以改革创新推进标本兼治,增强惩治腐败的坚定性。”中央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认为,“改革创新是广东的"根"和"魂",也是搞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大法宝和强大动力。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和谋划工作的实际本领,切实做到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谋划和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完成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