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好事多磨小天鹅重组有望起航

  小天鹅A(000418)今日公告表示,因有重大事项待披露,公司股票将于1月14日至1月18日停牌,直至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据接近小天鹅的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与国内某著名电器集团密切接触,停牌意味着市场预期已久的重组即将揭开序幕。


  上述人士称,目前与小天鹅密切接触的电器集团近年来的冰洗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在业界管理整合能力位于前列,有能力经营壮大小天鹅,基本符合小天鹅实际控制人国联集团的要求。未来该电器集团有可能采取受让小天鹅部分股权或者以OEM的形式与小天鹅展开战略合作。

  据了解,在2007年8月,市场曾经有“美的收购小天鹅”的猜测和传闻,但小天鹅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当前且至2007年末,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有与此相关的计划和安排。

  然据小天鹅去年第三季度股东情况表明,其第三大股东目前为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持有1800万股流通B股,占总股本比重4.93%。美的电器2007年中报显示,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为其2007年2月7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近年来围绕小天鹅的控制权转让一直有诸多传闻。小天鹅控制权早在2003年就已收归斯威特集团,2006年启动股权回归之路,2007年初无锡国资委通过司法仲裁正式从斯威特接过小天鹅集团并划拨给国联集团,紧接着小天鹅也从小天鹅集团脱离,被直接划转给国联集团。由于国联集团产业架构以金融控股为主,之前没有家电制造的产业经验,在白色家电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下小天鹅也不具备依靠自身做大作强的优势,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小天鹅的股权仍将被转让。

  由于小天鹅与GE、西门子和松下均有长期合作,之前市场亦有外资收购的猜测。但中信证券报告指出,小天鹅与松下电器合资公司的剥离可排除松下,同时GE、西门子控股收购小天鹅的可能性也不大。GE在全球的战略布局均是退出制造环节输出品牌和技术(截止目前GE与小天鹅通用公司为订单生产和技术协作关系而没有股权关系),即使因与公司的历史合作较为成功而加深合作关系,也很难深入到控股收购的程度。西门子在中国的洗衣机业务定位为滚筒,最近在南京布局了新的滚筒生产线补充产能,小天鹅母公司以波轮为主,西门子目前难以把其纳入生产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小天鹅股权出售除价格因素外还会顾及公司的持续发展,这是小天鹅在无锡的历史地位、就业与税收贡献以及国联作为无锡国资监管代表的身份决定的。

  小天鹅相关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重要的洗衣机制造商之一,公司多年稳居洗衣机市场份额第二。中华商务网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6月,小天鹅销量(包括内销和出口)同比增长67%,市场份额达到8.9%,比去年同期上升2.6%,经营呈现好转势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