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首台国产万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 采用龙芯2F芯片

  花费不足80万元,占地只有一台家用冰箱,你能想象这是一台万亿次计算机吗?近日,我国首台采用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2F”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50-I”在中国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并于2007年12月26日通过了以王守觉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
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国产化的一次重要突破。

  在已公开报道的运算次数达万亿次级的国内超级计算机中,中央处理芯片主要来自IBM、Intel或AMD等国外公司,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处理器芯片的万亿次计算机系统的研制成功还是首次。

  在教育部“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自2007年5月以来,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密切合作,采用代表国内当前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设计最高水平的64位“龙芯2F”芯片,研制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以陈国良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研制队伍,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和技术攻关,终于在近日研制成功。

  据了解,“KD-50-I”万亿次计算机采用单一机柜,集成了330余颗“龙芯2F”处理器,理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万亿次,整机系统结构先进,采用了高密度节点设计技术。硬件系统采用了我国自主设计的龙芯2F处理器、华为自主研发的千兆以太网交换机等。

  “KD-50-I”还具有低占地(相当于一台家用冰箱)、低功耗(小于6千瓦)、低成本(在80万元以内)、高计算密度等特点,特别适合于高性能计算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