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年报行情将至 ST板块“妖股”遍地风险加大

  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年报行情中,ST板块再成“第一妖地”。虽离年报披露尚有时日,ST板块传闻预期之多、价格起伏之大、方向变换之快,着实令人瞠目。

  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很多没有业绩支撑的ST股即将迎来风险集中释放期。
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传闻风险不可忽视,对ST股还是多看少动为宜。

  S*ST鑫安上演“最后的疯狂 ”

  2008年沪深市场第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近日浮出水面。1月7日,S*ST鑫安再次发布公告称:于2008年1月22日披露公司2007年度报告之后,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恰恰是这样一只股票,在随后的1月8日,S*ST鑫安经过短暂震荡之后却封死在涨停板上,换手率罕见地达到18.42%;9日再下一城,股价从8元多涨到9元多;10日,股价才略有回调。对于一家自2005年6月就已全面停产、连续两年亏损并重组无望的公司来说,这样的表现令人费解。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连S*ST鑫安董事长秦海员都颇感不解:“放着那么多好股票不管,而对这样一只即将面临退市的股票,还有那么多人在热炒概念,我也想不通。”秦海员多次强调,“公司暂停上市将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分析,庄家拉高股价目的无非两个:一个是拉高后择机出货,再就是豪赌战略重组的预期。由于ST股壳资源紧俏,一些地方政府会考虑在危急关头“拔刀相助”,为本地留下窗口公司,因此每到最后关头多有好戏上演。但九鼎德盛张保盈博士认为,资金对S*ST鑫安恶意拉高股价,可能造成政府重组方在重组成本上的被动,这对庄家可能会事与愿违。

  ST板块成为“第一妖地”

  除了S*ST鑫安之外,*ST丹化也是典型的一大妖股。从去年12月19日到今年1月3日,*ST丹化连续8天涨停,然后便是绵绵阴跌。

  不少具有重组题材的ST股成为了“妖股”,主力资金不断地拉高或打压,有些ST股常常有重组消息就开盘涨停,散户难以进入,真正可以进入时又面临着变盘的危险。即使发布重组公告但还未重组的公司也往往暗藏风险。如*ST宝龙,由于半途中止重组,股价在15个涨停后又走出11个跌停。

  另外,一头走到黑的“准妖股”也不在少数。ST长运自2007年11月23日复牌以来,已连续封住28个无量涨停,加上2006年11月24日停牌前的三个涨停,至今年1月11日已走出连续35个涨停。据了解,ST长运的走势之所以强劲在于2007年9月底发布公告称,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上市方案已拟定。像ST长运一样,近期很多ST股因预盈或重组预期,受到了疯狂扫盘。

  ST股票多看少动为宜

  不少专家都提醒说,ST股都是有各种各样问题的公司,散户在其中风险太大,建议多看少动为宜。

  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渊表示,临近年底不少ST股为了粉饰业绩保住最要紧宝贵的壳资源,往往会在年底出现集中出售资产、收购优质资产等现象,以获得股市生存权利。正因如此,ST股的炒作在年底也显现高潮。

  在72家未被暂停交易的*ST公司中,*ST丹化等13家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2007年前三季度仍然出现亏损,同时也没有资产重组或债务重组的计划,暂停交易的风险很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坦言,尽管年底迫于交易制度的压力,ST公司有望加快重组进程,但投资者必须控制好仓位,同时认真研读上市公司公告,以便更好控制风险。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则表示:“事实上很多资金是专门做ST股的,这部分资金对ST股公司信息的了解远远高于普通股民。如果小股民跟着消息走,很可能成为最后的接盘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