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挖掘年报行情下的个股机会

  关注高成长绩优股

  有色金属板块和券商股成为2006年报业绩浪的两大核心板块,但进入2008年后,年报业绩浪主角则是化工和钢铁股。显然,随着今年四季度以来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虽然面临着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但由于钢铁行业景气度的超预期,使得钢铁股在今年年报业绩浪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典型的如八一钢铁(23.15,-0.70,-2.94%,股票吧)、南钢股份(23.47,0.07,0.30%,股票吧)。


  无独有偶,化肥、农药等化工产品在产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推动下,近期的表现极为强劲,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六国化工(20.28,0.49,2.48%,股票吧)、建峰化工等,可以说,只有高成长背景下的绩优品种,才会在这一轮业绩浪中独占鳌头。

  另一方面一些老牌的绩优板块如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等尽管2007年年报依然靓丽但受制于各自不同的基本面其表现则远远逊色于钢铁、化工板块。究其原因投资者对这些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存在不小的分歧。如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银行、房地产等受到政策面的调控等这些因素都加大了行业成长中的不确定性。

  需要提醒的是,每年年报行情中,高送配股虽不是主流,但涨幅却最大,那些业绩优良、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比较高的公司具有较大机会。这其中,中小板个股存在明显的优势。

  为此,投资者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年报行情。首先,上市公司2007年的三季报明确表示,预计2007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的个股,即所谓的业绩预增预盈股;其次,经过重组实现质变,业绩剧增的个股;最后,盘小绩优,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而投资者在参与年报行情时,也切忌一味追涨,以逢低埋伏波段参与为主。

  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585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业绩作出了预告。其中,368家公司预增、81家公司预盈,报喜公合计449家,占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6.75%;33家公司预降、82家公司预亏,报忧公司合计115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为19.66%。

  据《证券时报》报道从下周开始,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披露工作将大规模展开。由于年报具体反映了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方向,因此必然会对股价产生直接的影响,并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预增个股显著走强

  近期,业绩预增的个股显著走强,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如率先披露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61.59,4.63,8.13%,股票吧)、全聚德(64.60,-3.51,-5.15%,股票吧),分别预计2007年每股收益可达1.26元和0.5245元,两公司股价表现均十分强劲。其中,浦发银行股价在2007年12月19日至2008年1月2日区间累计上涨22.5%,居银行板块之首。而全聚德更是在8个交易日中7度涨停,实现了股价快速翻番的奇迹。

  除这两只股票外,其他年报业绩报喜股近期可谓“山花烂漫”,预增、预盈板块自去年12月份以来累计上涨21.71%,期间上证指数涨幅仅为9.2%。预增、预盈股的集体强势上涨,昭示着一波业绩浪将汹涌而至。

  值得关注的是,周三市场上率先披露业绩快报或预告业绩的个股表现极为强劲,八一钢铁2007年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1.58倍;中海海盛(23.16,2.11,10.02%,股票吧)2007年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84.08%。两只个股毫无悬念双双报收涨停。

  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今年两市首份年报将于1月15日由ST卧龙公布,按目前的时间表,沪市3月前将公布150家,深市将公布61家。与往常一样,年报披露高峰期还将在4月中下旬。07年前四个月沪综指的涨幅在43.57%,深成指涨幅更高达63.47%,年报业绩浪的推动作用极为明显。再往前回顾一点,06年前四个月沪综指上扬24.09%,深成指上涨34.38%。而在最惨淡的05年,在业绩浪的惯性支撑下,深成指仍然在前四个月上扬了2.97%。

  优良的业绩对股价的助推作用十分明显,即使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优良的业绩仍然是回避系统风险的避风港。因此,寻找2007年年报绩优股已成当务之急,而“年度业绩的预告”,不失为寻找此类个股的捷径。

  整体来看,虽然去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缓,净利润环比增幅有所下滑,但基于上半年业绩的超预期高速增长,2007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几乎成为定局。显然,随着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全面展开,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必然会得到市场认可,因此在目前的市道下,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卫东提醒,对年报和一季报的预期和兑现高潮一般要从2月起才逐渐兴起。因此,年报业绩虽已初显苗头但威力有限,市场不排除有惊无险的横盘震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