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萨科齐政事:三分之一利润给雇员 改革再出招

资料图片:萨科齐 新华社/法新

  法国总统萨科齐自9个月前上任以来,以独特的方式向民众证明了“与过去决裂”的决心。虽然通货膨胀的上升和经济增长的放缓令他的支持率连续4个月下降,首次跌破半数,但他一系列不拘常规、敢为人先的改革措施,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1.企业三分之一利润给员工

  萨科齐1月9日在议会提议说:“企业三分之一的利润归股东,三分之一归员工,三分之一用于再投资,这样的分配比例才是完整和符合逻辑。


  萨科齐认为,这种三分企业利润的方法能增加民众购买力,也有助于他计划推行的延长每周工作时间的改革措施。他说:“如果有人称分享企业利润与购买力无关,或称我所提出的分享企业收益等深层次改革措施与购买力无关,无异于把人们当成傻子。”

  点评:

  萨科齐去年竞选期间承诺,改革法国现行制度,提高民众购买力。不过,法国民众在查看自己的工资单时,迄今仍未发现个人财政状况有明显改善,通货膨胀却“节节高”,这种失望情绪也导致萨科齐人气急跌。这一新提议能否付诸实施还很难说,但至少有助于拉拢“上班族”的心。

  2.终结每周35小时工作制

  1月8日,萨科齐在召开记者会时明确指出,造成法国经济停滞不前的主因,是法国人的工作时间不足,他希望在今年内废除长期备受争议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实现“多劳多得”,以提高购买力。

  目前,执政的中间偏右人民运动联盟政府已在有计划地为废除35小时工作制做准备,例如允许一些公司免受该制度的限制,让员工赚取更高的工资。萨科齐的助手盖诺告诉当地电台:“有可能逐个领域,逐家企业,在多数人赞同的情况下……摆脱这个规定。”

  点评:

  1997年执政的法国社会党为解决高失业率问题,提出每周35小时工作制法案。前总统希拉克于2002上台后,就着手废除这项在其他国家都没有实施过的制度,但改革计划因在法国备受争议而一直搁置。力主“变革”的萨科齐并没有回避这个传统禁忌课题。要让安逸惯了的法国人增加工作时间决不是件容易事,今后一段时间,萨科齐注定要在国家、工会和企业的三方对话中艰苦角力。

  3.改革“特殊退休制度”

  去年11月13日,运输部门工人开始罢工,导火索是萨科齐决意推行的“特殊退休体制”改革。法国退休制度规定,职工在工作期间,须定期向政府缴纳退休集纳金,退休后方可从政府领取退休金。长期以来,在铁路、电力、天然气和海运等工作条件艰苦的国营企业工作的职工,缴纳集纳金的年限少于其他行业和公司的职工,享受在55岁甚至50岁时提前退休的特殊待遇,这就是所谓的“特殊退休体制”。根据萨科齐的改革方案,享受“特殊退休体制”的职工缴纳集纳金的年限,将从过去的37年半延长到40年,向其他行业“看齐”。

  点评:

  大规模抗议风潮从运输部门延伸到邮政、教育、公务员等行业,另外还有20所大学的学生罢课声援,令萨科齐遭遇首次大挑战。不过,萨科齐在回应罢工浪潮时称,他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我们不会屈服,不会退缩。让我们把话说清楚,需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需要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在这一改革问题上,萨科齐成为赢家,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法国人站到萨科齐政府一边,不支持运输工人罢工。(麦麦)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