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易纲:目前中国经济接近均衡点

  在昨日举行的“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完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机制”研讨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形成协调配合机制,需从搭配模式、协调方式、操作手段、议事机制等四方面着手;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更加接近均衡点,这表明市场机制正有效运行,宏观政策须按照市场规律来引导。


  李勇指出,目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机制尚未达到预期的调控目标,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空间越来越小,兼顾货币政策有效性与汇率政策稳定的难度也在加大。

  他还指出,目前国内经济整体运行形势严峻,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这主要表现在,流动性偏多短期内难以解决;外贸顺差仍将维持相对较高态势;投资反弹压力增加,再度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机制没有根本解决;通货膨胀对经济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生产要素价格严重扭曲、投资和消费长期关系不协调、居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等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制约经济协调发展。

  因此,李勇认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形成协调配合机制应从四个方面加强。在搭配模式上,货币政策应将“双防”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财政政策则应将改善民生、拉动内需、理顺要素价格、促进节能创新、改善居民收入状况等作为下一步主要任务;在协调方式上,政策目标应更有侧重,财政政策要立足于从根源上解决结构性问题,并加强政策工具协调配合;在操作手段上,应采取行政方式与市场方式的结合,灵活运用;在议事机制上,应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并在财政与货币政策例会机制基础上加强联席制度。

  易纲则指出,相比起5年前、10年前,中国经济离均衡点要近得多。“这表明市场机制是在运作的,并在价格、汇率、市场资源形成上表现出了强劲的经济规律。因此,宏观政策也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因势利导。”(卢铮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