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各机构发布08年投资报告 分析师看好人民币升值

  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长期利好的行业、央企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行业、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相关行业;节能环保等相关行业将在2008年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2008年股市:

  关注人民币升值

  每年年底发布下一年度的投资策略报告是各基金公司和券商的重要工作之一,他们的报告往往会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新年的投资计划和策略带来一定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了部分已公布的投资报告发现,整体上,各个机构对今年的市场还是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人民币升值、奥运、消费、地产等都被认为是影响今年股市的重要因素。

  机构纷纷发布2008年投资报告

  广发证券在“寻找持续赚钱的公司”的2008年十大金股报告中认为,2008年五大投资主题是:1、人民币升值主题:关注银行、地产、航空等;2、消费与内需主题:关注银行、零售、品牌消费、装备制造业、基础建设、建材、医药等;3、出口优势行业:关注造船、先进设备制造业;4、服务业升级:关注银行、物流、航空等;5、整体上市、资产整合:关注大型央企集团,特别是明确将注入集团资产的央企。

  汇丰晋信基金发布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主题轮动”下的投资机会将是2008年投资重点,其中人民币升值、内需、资产注入、奥运等八大主题机会值得特别关注。

  长江证券指出,2008年需要从消费升级、直接受益本币升值、产业链上游和市场预期趋同性四个角度来梳理投资逻辑,把握投资重点。

  与以上机构观点不同,长盛基金似乎对金融、地产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其公布的投资策略认为,偏紧的政策环境、生产要素价格改革使得先前拥有诸多先天优势的大市值上市公司很难维持连续的高速增长;在连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作用下,金融、地产等部分行业可能面临阶段性风险。

  而关于奥运是否会成为中国股市拐点的问题,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莫爱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增长。奥运会相关的各个经济领域(居民开支、企业以及公用事业)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中期的持续、稳健增长提供支持。奥运会是中国经济近年来大幅增长的结果而非成因。”

  2007年12月15日,一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举办的“2008春季投资策略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嘉言堂召开,会场座无虚席,与会的中小投资者热情高涨,咨询问题不断,足见投资者对新年股票市场关注程度之高。

  在投资策略会上,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许炜说,2008年的市场将是震荡市和结构市,2008年的整体预期收益肯定要小于2007年,因为市场将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紧缩政策的效果和对市场的影响不可预知。从世界范围来看,外围经济(尤其是美国次级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确定。目前中国60%的贸易顺差来自美国,一旦美国经济疲软,势必会影响中国的市场。

  长信基金经理梁锐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则认为,2008年市场还是整体向好,即使有震荡,那么震荡也是市场正常的调整行为。

  东北证券分析师邓志敏表示,2008年市场的波动会明显加大,挣钱的难度也相应增加。如果有机会,一定是周期性行业会产生大的行情,而大多数调整市会在消费升级行业板块中展开。

  分析师看好人民币升值相关板块

  从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测来看,机构投资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2008年的市场行情将不如2007年这般“红火”,挣钱越来越难,震荡在所难免。但大部分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相关受益板块在2008年将会存在一定机会。

  据中金公司研究部2007年11月份宏观经济报告预测: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主要原因在于过去几年人民币对许多主要货币均出现贬值,来自于国际社会的升值压力可能增大,而且快速升值对于抵御热钱涌入、维护金融稳定性要优于慢速升值,所以人民币升值步伐应该会有所加快。

  晨星公司分析员谭嘉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人民币升值利好具体表现在资产变化方面以及收益变化方面。

  资产变化其一表现为人民币升值导致资产增值。最典型的是房地产及商业地产业、机场、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或具有相对垄断性非贸易不动产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公司的资产价格重估增值或毛利率增加(指房地产业的商品价格上涨)。

  其二表现为负债减少,特别对那些有很大部分负债为国外贷款的企业而言,例如通过融资租赁购买进口设备或吸收外国贷款进行技术改造的公司。典型行业为航空股、进口国外大型电力设备或电信基础设备的个别电力、电信运营股。人民币升值使其换算成人民币的负债减少,从而增加当期利润。

  从收益变化来说,主要是成本减少和收入增加。成本减少主要针对成本大部分依赖进口原材料,而产品价格不属于国际化定价的行业而言。例如进口纸浆的造纸业、进口大麦等原料的啤酒业等,财务影响体现在毛利率上升或由于进口设备资产贬值重估而折旧费用降低。

  而收入增加主要针对得益于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及国民财富效应的行业。主要为销售进口消费品占较大比例的商业零售行业,财务影响体现在收入增加或轻微毛利提升。

  嘉实基金公司认为,2008年的A股市场,将难以再现前两年的辉煌,会是一个合理回报的市场。重点看好人民币升值、并购重组以及A+H联动等投资主题。

  长江证券在2008年策略报告中也分析到,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与行业指数的相关性很强,这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受益行业的认识是趋同的,在劳动力重构完成前,升值和通胀并存的趋势仍将维持,因此有理由相信,市场公认的升值和通胀中受益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仍将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中邮基金经理许炜指出,2008年人民币升值将会继续,那么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还有机会。节能环保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也将存在巨大机会。除此之外股指期货推出、奥运会召开、税改政策实施、央企整体上市也都会给市场带来相应的机会。“但谨慎是第一位的。”许炜评价今年的市场操作策略。

  和讯分析师曹卫东分析说,2008年的主线将会是人民币升值,相关受益板块会有很大机会。从个股上说,可以从成长性的角度挖掘个股。例如科技类和节能环保类。“明年人大召开之前市场趋势不会太明显,(人大)之后,行情才会展开较清楚的走势。”曹卫东说。

  “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股票板块的影响要看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程度、阶段及国内外市场情况等多种因素,不能一概而论。由于每个行业及每家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同,建议在进行投资时要在大框架下对比审察对应的企业运行特征及财务指标,做出自己的判断。”晨星分析员谭嘉苹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今年大盘最高不过6000点?

  预测大盘历来是市场的热点话题,尽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预测大盘难度很大,很多专业人士也对预测大盘不屑一顾,但是关于点数的讨论还是不绝于耳。6000点,8000点,甚至10000点,似乎每个人对相应的预测点位都有自己充足的理由。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目前有超过一半的研究报告认为大盘在2008年将会达到或者超过7000点,“而研究报告你又能相信多少呢?”这位业内人士笑着说。

  在2007年12月15日的“2008春季投资策略会”上,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张刚分析认为:2008年大盘高点不会超过6000点附近,而低点则不会跌破3500点。他认为目前国内股票市场整体市盈率还是过高,建议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

  “但市盈率整体高不意味着个股没有机会,一些个股还是有机会的。”张刚建议,QFII的持股比例可以作为中小散户的投资参考,例如QFII持A股比例最高的钱江水利美的电器。同时,对于一些目前还没有进行股改的个股,投资者也可以予以关注。

  (本文中对市场预测的观点,不代表本刊观点。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