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理财应注重均衡风险 投资者新年换个方向去投资

  2008年是货币从紧的一年,因而市民只要炒股、买基金就能赚钱甚至大赚的“神话”已成过去。由于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惯性,在2008年这样一个从紧的年度中,理财应注重均衡风险

  撰文呼涛

  “激进型”投资者:多元选择、长线持有

  单身人群尤其是具备投资经验的“激进型”投资者,积累资金仍可尝试股票基金。
其中包括,消费板块股票,平衡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型产品。

  长线投资指数型基金的人群以单身为主,由于这部分群体处于资金积累阶段,尚无更多的家庭负担,因此在谨慎乐观的市场中仍值得一搏。其中可供参考的产品包括,股票选择方面的奥运、消费等板块;基金选择方面则要避免全部配置偏股型基金,而应合理配置平衡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并注意长线持有。

  随着今年股指期货将推出,投资者在基金选择中可留意股指期货型的产品。另外,股指长期有上涨的趋势,如果选择长线投资3至5年或更长时间,指数型基金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保守型”群体:避开风险来保本

  业内人士提醒,新婚族、退休老人多数适合作为理财人群中的“保守型”投资者。有计划在近期结婚、生育小孩的年轻人以及老年人,应慎重对待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投资方向以保本为主。

  “保守型”群体可以根据情况,选择短线投资银行保本类产品,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打新股产品和信托产品。其中,处于家庭成型期的年轻人,因为买房、结婚和生育子女,对资金的需求多,可短线投资银行保本类的理财产品,短期则不适合再进行风险投资。由于基金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更适合长期持有。这部分群体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高,不建议这类人将手中闲置资金用来购买基金。

  同时,那些子女已工作、处于退休养老阶段的老年人不需要过多承担家庭经济负担,但抗风险能力弱,也不适合进行风险投资。他们可以考虑购买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型基金,另外打新股产品和信托产品也不妨一试。

  有预测显示,打新股产品将成为今年主流投资产品,而信托产品期限短,一般为半年或1年期,可获得固定收益,适合保守型的投资者。

  稳健型投资者:建立完善家庭保障体系

  对于承担家庭重负的社会“中坚”人群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应建立完善的家庭保障体系,为子女成长和自己未来退休做准备。因此,在新年之际,他们的投资应当以稳健为主,并适当搭配股票、基金等风险性产品。

  有家庭负担的人群可以做基金定投兼放“长线”。稳健型投资者可以考虑做基金定期定额投资等风险小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可考虑长期持有一线蓝筹股。

  在投资策略上,这类人群可考虑基金定投。一方面避免选时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在震荡行情下分散风险,获取长期稳健的受益。其中,风险较小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值得关注,如近期光大银行联手华夏基金推出的类基金理财产品,既可达到较高的保本概率,也能获取不错的收益。

  同时,稳健型投资者在股票、基金等风险性投资上应主要以长期为主。由于长期持有,在股票和基金的选择上,这部分群体应坚持价值投资,避免挑选垃圾股,可以关注一线蓝筹股,同时注意选择基金业绩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