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8吹响新车集结号 新车仍将“狂轰滥炸”

比亚迪F1

长安福特嘉年华概念车Verve

新伊兰特

  这是个产品为王的年代。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累计上市新车多达90余款,约每4天上市一款新车,这也造就了2007年产销两旺的局面。2008年已经公开的国产新车就超过50款,可以预见的是,2008年新车仍将维持“狂轰滥炸”的局面,这些车型不少已经在2007年各大车展尤其是广州车展上亮过相。如果说,2007年新车焦点集中在迈腾、蒙迪欧致胜等中高级车,那么今年的焦点将集中在中级车和经济型车上,其中包括新凯越、桑塔纳4000、新捷达、新飞度等。


  自主品牌:向高端突破

  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呈现出前扬后抑的特点。年中,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三成,“自主品牌全面超越合资品牌”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下半年,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趋缓,11月,占有率从10月的26%下滑到24%,低于日系车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决心在2008年东山再起,以庞大的新车数量冲击2008年车市。在国家发改委2007年最后一次(156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目录上,自主品牌有30多款(包括改款)新车上榜,占据了总量的七成多,自主品牌全新车多达22款,但能否夺回轿车细分市场的第一名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自主品牌储备的新车数量远不止曝光的那些。“我们公开亮相的就有3款,还有更多的车型尚未见光。”比亚迪有关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自主品牌而言,当务之急不是急推新车,而在于提高车型质量,做出精品车。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江淮的宾悦轿车和比亚迪F6在2007年已经多次出现,但两者在今年才是真正意义上市,两者联袂冲击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如果成功的话将极大程度上改变自主品牌的形象。去年上汽荣威750、名爵7系冲击中高级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但两者还不能称得上是纯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除了冲击三厢版本的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外,在今年计划推出的车型中,两厢车、MPV等车型所占的比例较大,表明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走个性化和时尚化的路线,以获取更多的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新车(22款)

  奇瑞 QQ5 A3、A6、A6CC

  江淮 宾悦

  海马 两厢海马3

  比亚迪 F1、F6、F8

  吉利 熊猫、两厢金刚

  荣威 550

  名爵 TF MG3

  长城 精灵 酷熊

  长安 CV8

  长丰 骐菱

  力帆 620

  华晨 两厢骏捷

  青年 竞速

  众泰 Lybra力普拉

  欧美车系:重量车型辈出

  2007年,欧美车型在中国的表现可圈可点,乘用车前三名的宝座均为欧美车系的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车型所占据,其中上海通用不但保住了冠军的宝座,销量更是创造了50万辆的纪录,南北两个大众也强势复兴。10大畅销车型桑塔纳、捷达、凯越均来自欧美车型,巧妙的是,在2008年这三款重量级的车型均会迎来换款时机,对市场震动将会很大。

  除了上述三款重量级车型外,奔驰C级和长安福特嘉年华也有可能在各自细分市场独具风骚。而在2007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神龙汽车在今年可能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共有5款新车推出,其中两厢标致307和新爱丽舍将为神龙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欧美车系(15款)

  上海大众 斯柯达法比亚 桑塔纳4000 途安

  一汽大众 新捷达 高尔夫

  北京戴克-奔驰 新C级 克来斯勒铂锐

  神龙汽车 307两厢、三厢标致206、标致207、新爱丽舍、C4

  上海通用 雪佛兰乐骋、科帕奇、别克新凯越

  长安福特 嘉年华

  韩系车:看新伊兰特表现

  韩系车(4款)

  北京现代 新伊兰特、I30

  东风悦达起亚 两厢赛拉图、两厢RIO

  2007年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双双下降。今年,随着两大新工厂建成投产和新车型的导入,韩系车有可能改变2007年在中国的尴尬局面。1月4日,现代汽车公司在韩国总部发布消息称,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预计将比去年猛增64%,2008年公司在华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8万辆,远远高于2007年的23.1万辆。

  承载现代中国新梦想的是,其将于4月投放的新款伊兰特。2007年正因为伊兰特的销量下降,拖累了北京现代的表现,但即使这样,每个月的销量仍然超过1万辆,占据整个公司一半以上的份额。北京现代希望,新款伊兰特超过旧款伊兰特的巅峰销量,这将是个高难度的目标。新伊兰特如果成功,毫无疑问将带动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企业在中国走出泥潭。

  日系车:主攻小型车市场

  2007年,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本车企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至年底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了30%,跃升第一。中高级车凯美瑞、雅阁、马自达6、新CR-V在市场上表现抢眼,但今年将投产的12款车型中,共有6款为小型车,比例超过一半,日系车在2007年主攻小型车的意图非常明确。在石油价格一度突破100美元/桶的今天,日系车大张旗鼓的进军小型车正合时宜,2008年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在2007年已经掀起了大声势,但其在今年才开始销售,可以算入今年的新车型,而中高级车新马自达6目前尚未在国内公开亮相过,东风日产曝光的则有逍客和全新天籁。另外,东风本田和东南三菱均还未透露过2008年新车消息,但东风本田高层已表示,公司在2008年肯定会有新车,引进新车的原则是年产销规模要在5万辆以上,在本田现有的车系中,其引进的车型极有可能是中小型。(王灿彬)

  日系车 (11款)

  东风日产 逍客 新天籁

  广州本田 第八代雅阁、新飞度

  一汽丰田 新威驰

  长安马自达 三厢马自达2

  一汽马自达 新马自达6

  长安铃木 SPLASH

  昌河铃木 YV5

  大发 SIRION

  东南三菱 Colt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