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美元危机避风港:黄金是实纸币是虚

  张庭宾

  过去一周,两颗投资明星已出类拔萃。

  一个是黄金兑美元上涨4.13%,超过铜上涨3.76%,欧元上涨0.18%,日元跌0.34%,石油跌1.85%,它已摆脱其他投资品的地心引力,走出独立行情。

  另一个是中国A股,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3.99%,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52%,日经指数跌3.07%,香港恒生指数跌0.35%。A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一枝独秀。

  黄金尽管早已摆脱了美元羁绊,但一直受到欧元和石油的制约,这次其大幅摆脱石油,走出反向行情,意味深长。而A股与主要股市走出反向行情,也需要解释。

  在笔者看来,原因是同一个:美元危机正向纵深发展

  2008年新年开盘三天,道琼斯指数跌幅创1932年新年开盘三日下跌之最。对美元来说,上周仍是风声鹤唳。

  10日,美国就伊朗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与美军舰艇对峙事件向伊朗提出正式抗议,此前美国总统布什警告:伊朗如真的发动袭击,美国将为了保卫自己国家的利益而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同一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为避免住房和信贷市场的问题把经济拖入衰退,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再降息0.5%。

  11日,美国财政部公布,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共计105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3%。美国11月贸易赤字升至631.2亿美元,为单月历史次高。换言之,美国的债务危机绝不仅是次贷危机,它还可能是行将爆发的信用卡危机、政府债务危机等等。

  到目前为止,面对这日益扩大的美元债务危机,美国的办法一是通过减息延缓借款人债务危机爆发,二是注入流动性让贷款者得过且过,均是饮鸩止渴的方法,而鸩毒的发作周期越来越短。

  道理何在呢?美元是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也是一种国家信用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必须是“正利率”货币,即大家拿着它至少不贬值。怎么才能不贬值呢?那就是美国具有用这些钱能比其他国家赚更多钱的能力,足以支付利息而有余。问题在于,美国从政府到国民一直都在消费透支负债,不要说赚钱,连本钱都不断在赔。那它怎么还利息呢?只有印钞票,必然导致美元愈发贬值。投资者只好敬而远之,资本逃离美元区,则美元区资金链绷得更紧,就如高速行驶中的飞机进入难以逆转的“螺旋下降”通道……

  2007年11月,美元基准利率4.25%,而美国CPI为4.3%,已经在负利率边缘,如果本月底美元再降息0.5%的话,它就成为毫无异议的“负利率”货币,而刚公布糟糕于预期的11月贸易和财政赤字,只能加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这就像一个大剧场中失火,本来火苗燃起时,剧场主可以暂时疏散人群,请消防车用水龙把火扑灭??用加息冷却经济,以短期经济萧条消除隐患。但剧场主仍陶醉在繁花似锦中,只是找了一床棉被??减息试图把火压灭;结果火越烧越旺,却用更多的棉被试图盖住它;当有人已看到浓烟,准备逃离时,剧场主却安慰说,没事的,火马上就会扑灭,聪明的人已经离去,而那些盲信者仍然流连其中……

  现实中,离开剧场的每一个门都是“生门”。而这个货币剧场虽然有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等很多门,但却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当然还有黄金门和石油门。逃进欧元、英镑等房间的人发现,这些房间也如美元剧场一样是“木制”的,难以抵御越烧越旺的流动性之火,英镑房间甚至也已开始燃烧。

  哪一个门才是真正的“生门”呢?只有黄金门,真金不怕火炼,越炼越散发万丈光芒,并庇护在其中避难的投资者。诚然,那些含黄金、铜、铁矿石等物质商品成分的纸币,其抵抗火灾的能力将相对强一些。

  笔者以为,目前英镑和欧元房间的容量??英镑、欧元升值已接近极限,接下来,它们很可能跟随美元降息以抗拒涌进来的资本,日元仍有一点升值空间,然后是人民币。当这些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均达到极限,而危机依然无法解决,黄金主涨行情才真正到来。

  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且勿为短期的虚假繁荣蒙蔽双眼,那些带着美元火星的热钱正纷涌而入,A股逆国际股市上涨就是明证。我们现在最迫切要做的是,把握最后机遇,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黄金储备越多,则中国对抗这场行将到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越强。

  过去两三年来,笔者反复强调须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却一直受到某些人士的漠视甚至讥笑。但笔者反问,那些一直拒绝增加黄金储备的人,能说出储备黄金的坏处吗?一、黄金在过去两年半中已上涨一倍有余;二、大规模购买黄金,将有效吸收国内的流动性过剩,根本性治理通货膨胀;三、主要欧美国家,其黄金大多占央行储备的50%以上,而中国仅有1%!

  那些主张任由中国的万亿美元储备??亿万中国民众的血汗结晶在美元失火剧场中燃烧的人,能不能告诉中国,这是为什么?!(作者为本报副总编辑,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 联系邮箱ztb6666@tom.com)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