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股东叫板期权激励东百集团无奈调整

实施新的激励方案后,不仅管理层激励成本提高2.74倍,潜在风险也由无变成与市价挂钩

  ⊙本报记者徐锐

  
  
  
  最近一个月10余家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各自的期权激励方案。然而东百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于上周末宣布取消其早在2006年11月便已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代之以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方式进行“曲线”激励。
记者发现,这一看似简单的调整背后隐藏的是各方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博弈。

  
  根据东百集团原有的激励方案,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8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授权日起五年内的可行权日以行权价格(每股8.70元)和行权条件购买东百集团股票的权利。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以东百集团定向发行的方式来解决。

  
  “已公布的管理层激励计划存在各方股东利益平衡上的困难。”这是东百集团在1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其取消原有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原因,而这也是目前一些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遇到的两难困境。

  
  根据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需作相应账务处理,进而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公司股东的利益。而且,就东百集团的激励计划而言,一旦激励对象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行权,股本的扩大以及低价格行权也将在无形中对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造成稀释或损害。

  
  而相比于原有的期权激励计划,东百集团控股股东通过转让股权“曲线”激励公司管理团队则使得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分歧问题得到有效的平衡。首先,控股股东将其所持公司的800至1000万股以每股23.8元的价格转让给管理团队,没有扩大公司的股本,没有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其次,在原有的期权激励方案中,激励对象可在五年时间内满足行权条件即可部分行权,这令其可以在股价高企时随时低价行权进而套现,一旦股价低于行权价格则可放弃行权,对激励对象来讲基本上没有风险。而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进行激励,不仅激励成本大大提高,每股23.8元的股权转让价格相当于原来每股8.70元行权价格的2.74倍,而且使激励对象的风险与收益对等,一旦股价低于23.8元,也将承担一定的风险。

  
  此外,该种激励方式也绕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因此与一些央企上市公司相比,其在激励额度等方面拥有了更多自主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