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沃尔玛基层工会主席:被公司暗中调查不敢出错

  高海涛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当上了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的基层工会主席。

  每天,高海涛穿着红色的沃尔玛工服,在超市里忙乎,和其他员工一样,甚至比其他员工更加勤勉和谨慎。然而一旦公司有涉及员工福利待遇的争议时,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像个冲锋陷阵的战士,瘦小的个子充满了力量和坚定,连公司的老总,他也敢拍桌子较劲。


  高海涛,出身苏北农村家庭,2004年毕业于江西蓝天学院。之后,本打算报考国家司法考试的他,听说在沃尔玛做工,有休息时间不说,每月还有500元的工资,不愿再给家里增添负担的他,毫不犹疑地做出了选择。

  没想到,这一选择,从此让他和沃尔玛这个巨无霸超市较上劲了。

  一边上班,一边自学法律应考的日子是艰辛的。那段日子,高海涛向公司申请了每天上晚班。每天晚上11时下班后,骑车40分钟回到家中,第二天一早起床,8时30分赶到沃尔玛附近的书店,看书学习到下午3时多,再去上班。3个月这样的日子流水般过去,9月的司法考试,高海涛高分通过。

  本以为沃尔玛仅仅是过渡性的选择,通过司法考试后,他可以随时跨进司法领域,从事自己朝思暮想的律师职业。然而,结果却总是出人意料。

  在沃尔玛上班,高海涛观察到,沃尔玛经常无合法理由地开除员工。“沃尔玛有着强大的公司文化,它需要员工无条件服从与执行。”高海涛说,员工上下班要被公司强行检查背包,员工劳动强度大工资却低,被公司企业文化培训出来的员工没有多少维权意识。

  在网上,高海涛看到了很多沃尔玛拒绝建工会的文章。2006年4月,高海涛拨通了南昌市总工会的电话,表达了希望参加工会的愿望。

  又一篇文章《沃尔玛拒建工会全总欲提起诉讼》引起了高海涛的注意,高海涛从法理的角度分析,如果全国总工会欲提起诉讼,可能会遇到原告主体资格问题。高海涛通过114找到了全国总工会的电话。

  没想到,较真的高海涛遇上了认真的工会组织。全总很快派人到南昌,和高海涛见了面,表达了希望高海涛在沃尔玛八一分店建立工会的愿望。

  2006年7月29日,全国第一个沃尔玛工会组织??晋江店基层工会成立,沃尔玛反应强烈,总店向全国各分店下发了质疑工会成立的备忘录,两天时间召开了10场员工大会。前台员工开会时,被告知:谁参加工会谁走人。

  这样的特殊环境,愈发激起了高海涛成立工会的决心。为了发展会员,高海涛从自己熟悉的员工开始,一个一个向他们解释工会的性质、作用、地位以及成立工会的目的。

  2006年8月14日深夜,在南昌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基层工会成立了,会员有23人。然而很快,23个会员中有15人因压力太大而退出了。

  高海涛还像以前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踏踏实实地做事。休息时间就和员工谈工会,告诉大家工会组织是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原则的,澄清因误导宣传而导致的“工会就是和公司对立,是福利机构”的误解。

  在工会成立一个月后,会员很艰难地发展到了31人。这时,正好发生了一名员工下班后试吃店里免费食品事件,被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以“违反公司礼品馈赠原则”为由予以解聘。

  高海涛在调查了这件事情的经过后,约见了人力资源部门经理,据理力争,阐明了工会的态度和意见。最终,公司撤销了对这名员工解聘的决定。

  这一事件,让员工们看到了工会还真是替员工说话的组织,并不像公司当初宣传的那样。1年后,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基层工会发展会员近500人,这个数字让高海涛很骄傲,也让高海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

  1年多的时间,高海涛笑言自己的神经一直紧绷着。有很长一段时间,“管理层特别注意我,我上班时间都不敢和员工多说话,主管甚至也被要求暗查我在做什么。”高海涛无奈地笑了笑。

  上班时,高海涛是沃尔玛的最底层员工,以执行和做事为主;上班之外的时间,高海涛作为工会主席,要为维护员工的权益和人力资源部,甚至是公司高层面对面地“较量”。

  “上班时,我格外小心,不敢出差错。因为员工出了问题,我可以代表工会为他说话,可如果自己出了问题,就没办法理直气壮了!”2006年的大年三十,高海涛主动要求上夜班,上完夜班后又加班了一小时,直至晚上10时40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刷卡下班。

  此时,餐厅正在播放春节联欢晚会,高海涛没来得及换下工衣看了半小时的电视。第二天一早,高海涛获得信息,经理报公司高层说其“利用上班时间看电视,涉嫌严重违反公司政策”,公司高层指示“调出当天的监控录像严查此事”。

  这件事最终被查清,但这让高海涛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还有两次,仅有的两次,高海涛在工作时间从事了工会工作,沃尔玛就要给予处分。

  更让高海涛窝火的是,工会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为争取一小块儿自己的宣传栏,高海涛找分管领导、人力资源部门,最终都不了了之。在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的行政办公场所,记者看到了“工人委员会”的牌匾高高挂在门楣上,但仅仅是挂着。

  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的基层工会在尴尬中运转着,而作为工会主席的高海涛,也在尴尬中坚守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