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节能降耗打造绿色通信 推动通信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通信产业而言,也同样面临着和谐发展的问题。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通信大国,移动用户已经超过5亿,全国GSM载频数量接近270万。2007年业界典型室内宏基站配置为12TRX,典型功耗为1600W,那么我国相当于拥有22.5万台室内宏基站,全国每年基站耗电量接近32亿千瓦时,仅仅基站电费就接近20亿元(工业用电按照0.6元/度计算),还不包含与之相关的空调、变电、传输等功耗。
按照1000克煤发出3度电来算,全国的GSM基站每年需要耗费105万吨煤。

  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通信网络的环保、节能性能,将有助于实现网络与环境之间的和谐。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同时资源的消耗、人们生存环境的破坏也在不断加剧。现在,消费者、企业和政府三方都在努力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方略,以便在扩展经济效益和规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通信网络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在实际的运行中必然会涉及占地、能耗、电磁辐射等问题。以移动通信网为例,移动基站站址资源紧缺已经影响了网络的建设进度,限制了网络优化的空间,寻找新的站址资源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最迫切的任务;移动基站的能耗占移动网络能耗的大部分,特别是为了追求更远的覆盖距离、更清晰的网络信号,运营商往往要加大基站的无线信号收发功率;电磁辐射是移动网络建设过程中与环境矛盾最大的因素,也是与站址资源密切相关的问题,周边人群对于电磁辐射的敏感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纠纷。再比如调查发现,IDC用电和制冷费用正在以硬件费用8倍的速度增长,预计超过50%的IDC在2008年左右遭遇能源和制冷能力的瓶颈,因此国内外的大型数据中心已经将能耗问题看成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首要难题。与通信行业乃至全球信息产业息息相关的、作为核心部分的高性能计算机(HPC)的能耗也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热点问题。据了解,仅仅一个10亿次的计算中心每年的电费就将近400万元,相当于8万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因此,在倡导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的今天,高性能计算机的节能减排工作刻不容缓。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当前节能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通信网络和产品升级的方向。目前已有多个企业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产品开发和网络运行过程中重点考虑了节能的要求并在网络上应用。

  例如在河南网通,通过网络资源核查,对较高冗余的用户线端口进行调整,并对部分冗余设备、板卡进行全省资源调拨处理,有效降低了能耗,减少了运维成本支出。在国家的号召下,各地运营商也纷纷采用新技术,力求在保证通信安全的情况下,实现节能降耗。例如软交换技术对PSTN的替代,不仅解决了占地、能源消耗问题,还提高了新业务开通的速度。为了履行绿色奥运承诺,北京将在新建设的奥运场馆中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站,这种高覆盖率基站不但数量大大减少,还可以利用太阳能供电,同时减小体积、功耗以实现大幅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和传统基站相比,新的基站节能达到70%。目前,国家体育场、水立方等场馆正在安装调试。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投入专项资金,专门从事信息通信和电子产品的节能降耗工作。

  通信领域的绿色运动是长期而无止境的,参与的各方应共同制定一个清晰的目标,这样绿色运动才会取得成功。消费者、运营商、设备服务提供商三方是一条完整的通信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里,没有唯一的赢家,只有三方的共赢,而共赢的基础在于我们拥有绿色的家园。 (来源:人民邮电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