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塑料购物袋相关国标6月1日前出台


  “为了配合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国家标准委已经制定了计划,目前已经启动了几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有关标准预计今年1月底就能出台征求意见稿。所有的标准都会在6月1日前正式出台。”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通知还要求国家质检总局要加快修订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制定醒目的合格塑料购物袋产品标志,研究推广塑料购物袋快速简易检测方法,督促企业严格按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保证塑料购物袋的质量。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家标准委已经启动了塑料购物袋相关标准制定的调研工作,目前整个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已经全面启动,所有标准都将于国务院设定的6月1日大限来临之前全部出台,这些标准既包括产品标准,也包括国务院通知要求的检测方法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塑料购物袋的相关标准,也没有针对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的产品标准。

  追踪阅读

  0.025毫米!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厚度低于这一指标的塑料购物袋产品都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这一指标对我国的塑料购物袋产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环保塑料袋的推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随着国务院对于超薄塑料购物袋产品禁令的出台和购物袋的有偿使用,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望减少2/3,一次性塑料袋的回收率也将大幅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塑料袋生产企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塑料袋的相关替代品,如布袋子、纸袋子、降解塑料袋等产品在前期市场空间会增大,但随着后期整个市场的饱和,这些产品的空间就会缩小。”知名环境化学专家、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说。

  针对通知提出的0.025毫米的具体指标要求,董金狮表示,目前市场80%以上的塑料购物袋厚度都无法达到要求,一般农贸市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在0.005毫米左右,大型超市和商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一般在0.015毫米至0.020毫米之间。在国务院设定的大限来临之前,我国的塑料袋生产企业在厚度要求上需要抓紧时间,使产品符合国家的要求。

  据悉,要使塑料购物袋的厚度达到国家规定的0.025毫米的要求,并不需要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反过来,越厚的塑料袋对工艺的要求反而更简单。同时,推广厚的塑料袋利于控制“白色污染”,因为厚的塑料袋比薄的塑料袋更利于回收。

  董金狮认为,禁止超薄塑料购物袋的使用和实行塑料袋收费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但国家也应尽快出台塑料袋的环保替代品。同时还要尽快制定相关的标准和加大对假冒伪劣降解塑料袋产品的打击力度。

  记者点评

  “白色污染”由来已久,这次国务院出台相关措施,看样子是要对“白色污染”动真格了!有了相关标准之后,必将更利于国家政策的落实。或许在超薄塑料购物袋告别历史舞台后不久,我们也将迎来“白色污染”得到全面控制这一人们期待已久的时刻。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