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瞭望》:“机会不平等”是问题关键

  收入分配差距仍在扩大

  “收入差距扩大,分配秩序混乱”有着转型期深层的体制机制原因

  文章要点:

  分配不合理五大表现 分配秩序伤及公平 两次分配均存制度缺陷

  文章摘要:
  收入分配秩序混乱,是与收入差距扩大并列的收入分配不公现象,在当前亦表现极为突出。

  改革开放后,由于在生产、流通和分配等各个环节逐步向社会开放,但在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上长期实行市场与计划并行的“双轨制”,同时又缺乏监督制约机制,从而造成制度上的诸多漏洞,成为权钱交易、损公肥私的孳生温床,一部分人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益,形成不公平分配。受访的专家学者认为,分配秩序混乱在政府、企业、个人三个分配主体方面都有涉及。


  企业分配:利润挤占工资

  企业收入分配日益向资本所有者倾斜,“利润挤占工资”现象较为严重

  文章要点:

  只涨利润不涨工资 劳动力处于分配弱势 构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文章摘要:

  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07年11月公布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7)》指出,中国企业利润大幅增加,相当程度上是以职工的低收入为代价的。

  报告显示,1990年至2005年,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低到41.4%,而同期营业余额占GDP的比例却从21.9%增加到29.6%。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国民收入分配向资本所有者倾斜,在工业领域也是如此。1998年,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资总额是企业利润的2.4倍,到2005年降到了0.43倍。

  《?望》新闻周刊近日在辽宁、陕西等地调研也证实,由于缺乏对企业收入分配有效的调控手段,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出现“利润挤占工资”的情况,制约了职工对发展成果公平、充分地享有,也影响了社会稳定。

  受访的专家建议,重新调整劳动管理关系,构建新型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延伸阅读:

  印度去年平均工资上升了14%~15%,成为亚太地区工资增幅最大的国家,预计今年将上升17%。SVB金融集团旗下SVBGlobal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印度是去年亚太地区工资增幅最大的国家;菲律宾居第二,增幅是8.2%。而日本和香港排在末尾,分别是2.6%和2.9%。

  城乡分配:农民工需要“公平起点”

  在初次分配中给1.3亿农民工以国民待遇,事关公平与稳定

  文章要点:

  农民工利益受损严重

  如何变“工地”为“家园”

  搭建“公平的起点”

  文章摘要:

  农民工收入之所以成为收入分配调研焦点,原因有二:一是农民外出打工收入已成为我国农村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作为我国产业工人阶层的一部分,我国已有的1.3亿多农民工,同时也是当今社会利益相对受损最严重的群体之一。

  如何看待目前农民工利益受损问题,改变这一现状的切入点又是什么?为此,《?望》新闻周刊采访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等专家学者。

  国民收入分配:日益向政府倾斜

  职工工资占GDP比重总体下降,倾斜的国民收入比重有待纠偏

  文章摘要:

  有关中国宏观税负是高是低的争论,某种程度上是国民财富如何在政府、企业和个人间分配的问题。

  2007年5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全球排名第三,继2006年之后再次成为亚洲经济体中税负最重的国家,税负痛苦指数为152,比新加坡的79.5高72.5个点,比香港的43.5高108.5个点。

  =分析=

  “机会不平等”是收入分配问题关键

  文章要点:

  一是劳动力流动中的体制性歧视。

  二是缺乏有效的劳资协调机制,中下阶层缺乏表达诉求权。

  三是垄断行业对分配关系的扭曲。

  四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的影响。

  五是缺乏对资源配置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

  文章摘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等专家认为,基于个人能力和公平竞争导致的效率和收入差距不是社会争议的焦点,真正引起人们不满或加剧社会分配失衡的根源,在于人们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不平等以及竞争过程中的不平等。

  这类不平等主要是待改革的体制性因素所致,是分配关系扭曲的重要表现。其中在非收入分配政策和制度方面,政府的“缺位和越位”贯穿始终。

  摸清财富“底数”对症下药

  收入分配调节不力源于财富底数不清

  文章要点:

  财富底数不清

  调节“失效”甚至“逆调节”

  建立基础是关键

  文章摘要:

  “个人收入统计失真,财富底数不清”,已经被视为目前我国分配调节不力,甚至出现“逆调节”问题的重要原因。如何做好相关的基础工作,受访专家认为关键是尽快摸清财富底数,建立并健全收入分配的相关支撑制度,准确把握全民收入分配的现状和演变态势,有的放矢地出台相应调控措施,通过有效调节彰显公平,抑制因垄断和腐败而滋生的分配不公。

  =影响=

  近十年收入差距扩大基本格局未变 百姓心态变化明显

  近十年收入差距扩大的基本格局未变,但内部结构和百姓心态变化明显

  文章摘要:

  鉴于分配问题的重要性,本刊记者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曾三次参与新华社收入分配专题调研。记者在深入十多个省份的调研采访中发现,近十年间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日渐扩大的基本格局未变,而内部结构及不同群体的心态变化却日益显著,值得各方认真关注。记者在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及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采访中发现,从2000年到2007年,我国收入分配格局未见大的改变:收入分配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继续呈扩大之势,并出现明显的群体性特征。 (来源:?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