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评论

刘纪鹏:今年业绩能支撑股指涨30% 目前泡沫合理

   “今年上市公司继续保持效益增长30%是完全有可能的,而这个业绩的增长在目前水平的点位上,支撑股指上涨30%也是合理的。”昨日,在财经927和投资快报主办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展望”报告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今年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应该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增长30%的慢牛行情是最好的市场表现。


  目前股市泡沫仍合理

  “按照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股市在1000点不正常还是5000点不正常,还是两者都不正常?”刘纪鹏认为,从战略意义的高度来看,虽然去年底股市的市盈率偏高,由此产生了一些泡沫,但这正是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竞争力的体现。他说,股市价格和房产价格不完全一样,流入股市的钱实实在在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不仅有大量的钱,也有大量好的项目,在启动直接融资的背景下,应该重新认识经济过热。

  刘纪鹏表示,200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了72%;而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全年业绩情况来看,业绩预增的达到80%,这当中又有72%预增达到50%以上,因此,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55%是有保证的。而以2006年69倍的市盈率和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55%-60%来看,去年市盈率仅接近42倍;以今年初5000点来衡量,按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30%的理性区间来看,今年市盈率仅有32倍左右。

  “解决市盈率偏高的问题,可以通过打压股市,也可以通过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刘纪鹏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和中国GDP的增速,现在股市的泡沫还在正常的区间里波动,未来这个泡沫有望从大变小,从虚变实。

  奥运前推出创业板最合适

  “2008年要关注两件大事,一是创业板,二是股指期货。”刘纪鹏表示,今年投资者的投资,不能只盯住打新股或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也要考虑投资一些有很好成长潜力的即将上市的公司的股票,这就需要尽快推出创业板。他说,创业板的推出可以稍微提到股指期货之前,“在奥运会之前推出是最适合的时机”。

  刘纪鹏指出,由于中国内地股市发展的特殊性,创业板不能照搬香港模式。在标准上,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必须过了创业期这个风险最好的时期,盈利时间在两年和一年之间做选择。对于两年盈利的上市公司,两年的盈利能力至少要在1000万以上;对于一年盈利的上市公司,最好是“五新三高”类的公司,每年的盈利标准也需要在500万-600万之间。

  他说,从规模上看,一年至少要让500家企业登陆创业板,每一家融资额在1-2亿之间,总融资额在700亿-800亿之间。“这个规模不仅不会冲击主板市场,反而对抑制主板风险有好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