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如何逃脱墨菲定律

  李允峰

  股友大痴最近很倒霉,去见一个一直暗恋的女孩时,中午喝咖啡把桌上的咖啡打翻了,逛公园的时候又摔了一跤。最尴尬的是,在晚餐要表白爱意的时候,嗓子卡到了鱼刺,不得不去医院看医生。

  我们要说的墨菲定律,就是从倒霉事中总结出来的。

墨菲定律的核心,其实就是倒霉就不要问为什么,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那就一定会弄糟;坏事如果可能发生,就一定会发生,并且要造成最大程度的破坏。这是美国一名叫墨菲的飞行员总结出来的。当然,好事的美国人还发现,涂好奶酪的三明治掉下桌子时,涂奶酪的那一面总是着地。中国版的墨菲定律,就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有了墨菲定律,我们就很容易解释一些奇怪的事情:自己的股票总是在你买了之后下跌,卖了之后疯狂上涨;当然,还有诸如从小学开始,追求你的女生总是你最不喜欢的那位;去银行急着取钱排队,你排的那一队总是最慢等等现象,完全可以用墨菲定律来解释清楚。

  解释清楚不是目的,如何解决和应对墨菲定律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对于墨菲定律,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忘记那些倒霉的事,学会不在倒霉的事情里挣扎。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一只股票如果刚开始亏损你迅速出局,起码不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可是如果你继续挣扎在倒霉的这只股票上,只能造成更大的伤害。一旦发现一次交易是错误的,在第一时间离开是最正确的行为。而当投资的股票上涨了,一定要卖出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你被伤害的底线。

  除了忘记,墨菲定律还怕一句话,叫“板凳需坐十年冷”。回头看看历史上随便一只牛股,在成为牛股之前一定有漫长的“冷板凳”要坐。最近非常牛的股票獐子岛,在过去的2007年当中基本没有表现。还有众多基金新建仓的不少股票,也是需要坐足够的“冷板凳”才能成大器的,如不少黄金股、金融股。股票的成长和人一样,需要有耐住寂寞的真性,才能心态平和,最终获得投资成果。

  忘记倒霉的投资经历是不容易的,要做到这两条,需要一颗看淡财富的心。股民崇拜的人物巴菲特向慈善事业捐款达到370多亿美元,他说,巨大的财富和过度的肥胖没有什么两样,不过是获得了超过自己需要的东西罢了。看看满大街的胖子,就知道人们都有一颗多么强烈的追逐财富的心。

  或许,对于多数人来说,一个朴素的家,一种单纯的喜悦,两三个知心的朋友,一些你至爱的人或者至爱你的人,足够的食物和衣服,就构成了完美的人生了。而墨菲定律发生的那些倒霉事,原本就不在于自己对生命的欲求范围内,也就不会构成对自己的伤害了。至于股票,至于其他等等的不如意,更是很随意的事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墨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