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五大顶级券商本周策略:行情预演 关注年报题材

  长城证券本周策略:两大主题短线关注

  上周大盘盘中虽有震荡,但整体仍然保持强势,5日均线形成较强支撑,春节前大盘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甚至挑战历史新高。从热点演变看,在年报即将拉开帷幕的背景下,热点出现了切换迹象,地产、金融等主流板块重新受到市场重视,为大盘挑战新高增加新的动力。

  从春节前政策环境看,预计将基本保持相对宽松,有利于市场按照自身规律运行。美国次贷危机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仍然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或者短期影响上:首先,中国A股上市公司业绩受到的冲击面会比较窄,主要体现在部分外贸出口企业,这部分公司市值占比较低,因此对A股直接影响有限;其次,A股的地产、金融等板块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消化调整,在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不会造成与美国市场同样强度的冲击;第三,中国A股与美国股市联动效应较弱,最多只是通过影响港股从而间接影响A股,因为中国同美国相比,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具有强大差别,因此上周末美国股市大跌对A股影响有限。

  从分类指数分析,中小板指数已经先于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也距离历史高点不远。分析原因,主要是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走势仍然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拖累了上证综指的表现。但是从历史经验看,只要某类指数创出新高,其余指数多数也会创出新高,只是时间先后会有所区别。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等短期受到负面因素影响走势疲弱,但是经过较长时间消化整理后,由弱转强的概率仍然较大。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加强的刺激下,指标股仍会产生一轮阶段性机会,从而推动股指走高,甚至挑战6000点整数大关。

  从上周热点的演变看,年报预演行情已经展开,金融板块在多家公司如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业绩预增的刺激下已经开始大幅拉升。尤其是银行板块,表现更加出色,浦发银行已经率先创出历史新高,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也离历史高点不远,基金重仓的钢铁、有色、煤炭等品种也都纷纷结束调整,有望展开新一轮升势。由于跷跷板效应,题材股板块有所降温,奥运板块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拉升后短期步入调整,农业、化工等品种也由于短期涨幅偏大面临技术调整。总体看,目前的板块轮动仍属于良性轮动,只要指标股板块保持平稳,市场短期热点仍会继续保持活跃状态。

  在操作建议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投资与投机将会并行,蓝筹股与题材股阶段引领市场,并且不断反复切换。因此在操作上仍以多数仓位参与年报行情,少部分资金参与题材股炒作。短期金融、钢铁、煤炭等品种估值水平仍然偏低,在年报公布期间仍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而对于奥运、农业、化工等热门品种,由于短期升幅过大,需要进行技术调整,投资者可以适当获利了结,但对于其余刚刚启动的如电信重组、节能减排等仍可短线关注。(长城证券)

  安信证券本周策略:A股碎步上移 关注年报行情

  上周A股继续维持强势格局,深综指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则在五个交易日内收出四阳,全周累计上涨2.30%。指数强势的同时,市场热点板块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不过由于周末国际股市普遍下跌,同时央行近期紧缩性政策的连续运用,及中煤能源等大型蓝筹股发行A股获批,预计对近期资金面会产生一定压力,因此预计本周市场更可能以小碎步上扬为主。

  上周市场继续出现单边小幅上扬,深综指更是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而深成指和上证综指则分别逼近历史高点和5500点整数关。不过A股市场上周走势也并非一帆风顺,周二指数出现一定调整,而周五上证指数未能突破5500点整数关口,也显示了投资者对连续上涨存有谨慎心态。

  从市场角度观察,上周中小市值股票继续有优于大盘股的表现,但超越幅度已经开始缩小,毕竟经历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权重股的估值优势开始再次显现,因此后半周以钢铁、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板块明显补涨。数据显示,表现最为优异的是金融服务板块,整体涨幅达到8.22%,其次是煤炭板块涨幅为7.30%。表现不佳的板块则是公用事业,下跌1.38%,医药生物板块也在前期大幅上涨后有所下跌。

  上周市场及板块热点之所以出现新变化,我们认为除了与风格转换及市场反弹导致整体估值水平上升,前期调整的银行、地产板块因估值优势成为资金关注热点等自身运行规律有关外,同时也是受到政策因素影响的结果。

  首先,周二和周五市场盘中的调整同央行两次大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存在一定关系。上周二央行通过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正回购,回笼量超2000亿元后,周五又回笼2600亿元资金,全周央行共计回笼资金5000亿,实际上实现了2970亿元的资金周净回笼。可见新年伊始,央行就加大了紧缩力度,虽然最终全周A股继续上涨,紧缩政策并未对市场运行产生实质性影响,但这种趋势的变化需要关注。

  其次,周三国务院发布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也促使行业和板块间的热点加速切换。由于此次行政规定具体对油、电、气等产品调价行为进行了限制,从本质上导致利润在行业及上中下游板块重新分布,因此也势必加速行业板块的热点切换。具体来看,价格受到管制的行业,如石油、电力等公用事业行业逆势下跌,而价格未受管制的煤炭行业明显活跃。这一政策也对能源占成本比较高的行业带来益处,钢铁、有色等板块在后两个交易日明显上涨。另外,周末发布的银行股将获准投资保险公司的消息刺激银行股大幅飙升。可见在A股持续上涨两周之后,目前后续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变化对短期走势的影响变得较为关键。

  展望本周市场,总体我们认为A股基本面仍未出现大的变化,而在外围形势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A股市场近期仍能独善其身,表明市场依然处于一种强势,而成交量逐级放大也会继续促使市场重心小步上移,但板块轮动推动的上涨行情仍为行情主基调,风格转换的趋势也仍会延续。同时随着第一份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临近,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年报情况,坚持成长性及估值水平兼顾的策略,抓住行业趋势、公司业绩引发的股价结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

  中信证券本周策略:炒作平息 大盘绩优重拾升势

  市场为什么有此表现?资金面回暖、业绩真空期。由于近期宏观紧缩政策出台步伐放缓,投资者对股票和基金的热情出现回暖,A股和基金开户数开始稳定增长。从资金流向来看,大盘已连续6周呈资金净流入态势,人气回暖明显。前期正处于业绩真空期,缺乏业绩的刺激,大量入场资金展开了对概念股的炒作。随着年报及相应预告的公告,对概念股的炒作将逐渐平息,回归业绩的趋势将日益明显。

  投资者应如何决策:布局蓝筹绩优股。截至1月13日,已有645家公司公布2007年业绩预告,从预报类型来看,预增和略增的公司占63%,远高于去年水平。从2006年年报公布历程来看,一月份是年报预告公布的高峰期,随后的2、3、4月份则是年报公布的高峰期,我们认为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布局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蓝筹绩优股的良好时机。

  从行业上来看,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机械、轻工制造等行业年报预喜公司数目已经超过全行业的40%。且房地产、金融、机械、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市场平均盈利预测最近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上调,说明行业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从2008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房地产以全行业近90%的净利润增长位居全市场第一名。而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房地产的市盈率很低,仅次于钢铁和金融板块。随着业绩预告的陆续公布,前期超跌的地产股很可能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短期行业可关注:房地产、金融、黄金、钢铁和机械行业。个股方面仍然维持一月报中的十四只股票组合:

  万科A(07/08年EPS 0.68/1.40元,07/08年PE 46/22倍,当前价31.06元,目标价63.30元,买入评级)、

  保利地产(07/08年EPS 0.89/2.40元,07/08年PE 85/22倍,当前价76元,目标价126元,买入评级)、

  工商银行(07/08年EPS 0.24/0.35元,07/08年PE 35/24倍,当前价8.30元,目标价9.56元,买入评级)、

  招商银行(07/08年EPS 1.02/1.49元,07/08年PE 42/29倍,当前价42.94元,目标价50元,买入评级)、

  中金黄金(07/08年EPS 0.90/1.85元,07/08年PE 141/69倍,当前价127.12元,买入评级)、

  山东黄金(07/08年EPS1.25/4.68元,07/08年PE 167/45倍,当前价208.59元,买入评级)、

  宝钢股份(07/08年EPS 0.85/1.10元,07/08年PE 23/18倍,当前价19.34元,目标价25元,买入评级)、

  武钢股份(07/08年EPS 0.85/1.20元,07/08年PE 26/19倍,当前价22.45元,目标价24元,买入评级)、

  中国船舶(07/08年EPS 5.50/8.20元,07/08年PE50/34倍,当前价275.53元,买入评级)、

  大秦铁路(07/08年EPS 0.46/0.64元,07/08年PE 58/42倍,当前价26.91元,买入评级)、

  长安汽车(07/08年EPS 0.80/1.18元,07/08年PE 25/17倍,当前价20元,目标价26元,买入评级)、

  上海机电(07/08年EPS 0.81/1.20元,07/08年PE 42/28倍,当前价33.98元,目标价45元,买入评级)、

  双鹤药业(07/08年EPS 0.63/0.84元,07/08年PE 49/37倍,当前价30.98元,目标价38元,买入评级)、

  泸州老窖(07/08年EPS 0.98/1.60元,07/08年PE70/43倍,当前价68.35元,目标价100元,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

  方正证券本周策略:蓝筹补涨 重点关注金融板块

  方证视点:蓝筹补涨 震荡加大

  上周沪深两市继续保持震荡上行格局,两市日均成交量也持续保持在2000亿以上的水平,均线多头排列,上证指数沿5日均线稳步上行,显示市场目前成交活跃,整体运行态势较为健康。此外,近期政策面以及最新公布的12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较年末有了很大的改观。

  日前,证监会邀请部分基金等机构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计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改革意见。据悉改革的方向目前集中于三种意见:一是部分恢复市值配售;二是效法香港的“人手X股”;三是变资金申购为账户申购。以上方案对于市场来说,均构成一定的利好,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顺应了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改革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金融运行平稳。尤其是四季度以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从紧的货币政策起到了显著效果。200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比上月末低1.7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22个百分点。此前,截至2007年11月末,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在此基础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全年M2增速可能会超过17%。

  此前,市场普遍观点倾向于宏观调控政策2008年将继续从紧,而从12月M2数据来看,紧缩性调控政策的持续时间有望缩短,此外美国次级债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从指数分析,目前巨潮指数中,大中小三个指数,中、小盘指数已经创出的前期的历史新高,而巨潮大盘指数仍在上升之中,尚未对前期高点形成突破。此外,300指数近期逐步逼近10月高点,涨幅超过了上证指数,主要因素还是大盘指标股,尤其是中国石油与工商银行的影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深综指已经突破了10月的高点,在各大指数中率先创出了历史新高。

  深综指创出历史新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中期市场依然值得乐观看待,不过短期市场并非没有近忧,目前来看市场由“二八”向“八二”转换的速度要慢于我们此前的预期,不过我们认为这一转换的过程已经开始,这一转换的过程预计将伴随着股指的大幅震荡,而5500点作为一个市场的心理关口,这一位置的震荡将会加大,不排除出现盘中出现大幅震荡。

  投资建议依然维持前期的观点:将投资重点由“二”向“八”转换,证券、地产、保险、煤炭、有色等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一线蓝筹板块,在接下来的年报公布期将由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银河证券本周策略:重点关注金融板块

  从上周盘中市场运行特点来看,“八二”向“二八”过度的迹象十分明显,近期钢铁、地产、有色、汽车等一线蓝筹板块,呈现逐步增强的趋势,而八中除了一批具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整体出现了较明显的分化,许多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开始出现高位震荡,资金流出的迹象较为明显。

  受税改利好影响,金融板块一季度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银行板块,例如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由于受到有效税率的调低,一季度业绩有望出现100%以上的增长,建议近期重点关注。

  风向标: 浦发银行 中信证券 中国人寿

  关注板块:银行、证券、保险(方正证券)

  银河证券本周策略:赚钱效应明显 短期震荡加大

  短期内震荡幅度或许加大,但上升趋势仍将维持,年报业绩、投资者信心以及估值因素决定未来的主要趋势仍然是向上。

  首先,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形势将日益明朗,这将成为推动股市的根本动力。2006年以来,股市上涨动力有三个:一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因素、二是流动性过剩对估值水平的提升、三是业绩的强劲增长。2008年,推动股市向上的因素将主要集中在业绩增长上,而前两者不再成为上升动力。从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看,2007年的业绩高增长越来越明确,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也会比较乐观。

  其次,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成交量温和放大。尽管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机会却非常丰富,投资者的收益也相当可观,深成指从二次探底以来的涨幅达到了20%,赚钱效应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市场。

  此外,从估值来看,考虑盈利的高成长性,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甚至有些偏低,也没有哪个大的板块被明显高估,银行、钢铁、造纸、地产等行业的估值甚至是较低的,这决定了短期内市场仅仅会波动震荡而已,在震荡中继续向上盘升。

  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压力、宏观调控预期以及海外股市的影响,有可能使短期内波动加大。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近期一些投资者的收益非常丰厚,市场本身具有内在的获利回吐压力,而近期的市场热点太过散乱,缺乏持续性,这本身也是投资者心态不稳的一种表现,从而使短期内市场的震荡幅度有可能加大。

  随着宏观数据的不断披露,物价上涨压力仍比较大,巨额的央票到期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市场对宏观调控预期日益强烈。近期国际股市如美国、日本、欧洲、韩国、香港等地表现非常疲软,美元加速贬值,石油和黄金价格加速上涨,这表明海外投资者对发达国家经济减速甚至衰退的担忧在加深,虽然国际经济的放缓会减轻国内经济过热的压力,但衰退的国际经济显然对中国是不利的,国际资本联动性的加强可能使国际股市对目前国内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银河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