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量涌入导致工资剧降 中国新移民西班牙谋生难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欧浪网报道,近一段时间,通过不同渠道涌入西班牙的中国新移民大量增加。这些新移民大多来自中国福建,虽然大多数在西班牙有亲友或同乡,但立足和谋生仍然很艰难。由于求职的人大增,华人社群内某些工作岗位的工资水平也一再降低,目前餐馆洗碗工的工资水平已经降到了400欧元左右。


  由于西班牙宽松的移民政策,通过大赦和扎根居留拿到身份的华人已经越来越多。根据有关政策,在西班牙黑上3年,就可能拿到居留。因此,对于非法移民来说,只要能来到西班牙,居留就是指日可待的时间问题。由此而产生的呼唤效应同时也传到了中国国内,尤其是在福建,浙江等出国风气甚浓的地区,现在通过不同渠道来西班牙的人在日益增多。据一些侨民介绍,从去年夏天到现在,大约已经有6000多名中国新移民来到西班牙。近一段时间以来,仅马德里机场一地,被拦截的中国非法移民就有1000多人。

  据了解,新移民来西班牙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旅游签证等方式先到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然后从那里穿越西欧诸国,进入欧盟申根区,最终来到西班牙。另一种方法是,在中国取得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等国的签证,然后购买在马德里转机的飞机票,在马德里转机的时候,用假的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免签护照,进入西班牙。

  这些非法移民在进入西班牙,被当地海关抓住的时候,都已经提前销毁了中国护照,声称自己是韩国或日本人。大量被西班牙海关截堵的中国非法移民,严重影响了中国人的国际形象。

  虽然西班牙海关严查,封堵,但还是有大量的中国新移民进入了西班牙。由于没有正式身份,加之初来乍到,又身无一技之长,这些人在当地谋生非常困难。他们只能在华人群体中,寻找大家都不爱干的洗碗工,建筑小工等粗活。而由于现在西班牙的建筑业不景气,大量消减工作岗位,所以不但非法移民,就是很多有身份的建筑工也开始失业,找工作。这样一来,大家的唯一出路,就只有中餐馆的洗碗工了。

  面对求职人数的急剧增多,中餐馆的老板也开始随行就市。洗碗工的工资一降再降,现在已经降到了400欧元以下。而西班牙规定的最低工资是600欧元。由于没有身份,再加之洗碗的工作一职难求,所以一些老板也加重了对这些黑工的剥削,不但工资给得低,而且还附加了很多极其不合理的条件,如必须干满几个月才能走,等人身限制措施。

  一位找工作的新移民反映,他在找工作中,对方曾经三次降低工资的价格。第一次往一家餐馆挂电话,找洗碗工的工作,对方问明情况后,答应给600元。可去面谈的时候,老板借口是孩子接的电话,不知情况,又把工资降到了400。而等要去工作的时候,对方表示只给300,爱干不干。就这样,300一个月的洗碗工作还干不长,老板看到工人干了半个月,或一个月,露出疲态以后,立刻换新人。因为现在找工的新移民实在是太多,老板手里被选的资源可以说是源源不断。

  在2005年大赦结束以后,餐馆洗碗工的工资曾一度涨到800以上,高的都有900,1000的。而现在由于新移民的冲击,不但使洗碗的工资降到了400以下,而且那些有居留的老洗碗工和从建筑业中退下的工人也面临着找工的困境。过去衣工厂没人愿意干的零工,现在已经变得炙手可热,要通过认识人的介绍,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才能谋一份零工的差事。

  另外,由于非法新移民源源不断地到来,一些华人中的不法分子也盯上他们。据了解,有一些以福建人为主的绑架团伙,专门在马德里,巴塞等机场的出口寻找那些刚到的新移民。他们瞄准目标以后,利用当地方言和老乡关系,博得对方的信任和依赖,然后释放好意,将这些刚到的新移民以接机,安排住处和工作为借口,接走,绑架。绑架成功后,这些犯罪分子就往国内新移民的家里挂电话,要对方出巨额赎金,才能在这边放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人遭到这些团伙的绑架。

  据了解,尽管新移民谋生困难,并且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剥削和实施犯罪的对象,但国内仍有许多人听信“国外就是天堂”这样谎言的诱惑,不惜冒险,赶来西班牙。如此,今后新移民的谋生前景更是雪上加霜,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