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申根大扩张带给华商新机遇(图)

  当地时间12月21日凌晨零时开始,捷克将正式成为申根条约国家,捷克与德国、波兰、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等全部4个邻国的陆路和水路边境检查届时会完全取消,而机场检查也只持续到明年3月底。黄频摄

  中新网1月14日电《星岛日报》(海外版)1月14日发表题为《申根大扩张带给华商新机遇》的社论说,互免签证的欧洲申根公约国家,自去年十二月廿一日起由原来的十五国陡增至廿四国,扩大一半有多,从此在大半个欧洲的范围内不单本地市民来往自如,且亦惠及外来访客,乘免签之便通行无阻。
与此同时,居于申根公约区域之内的华人亦随着申根版图的扩大而立即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申根地区的扩大意味着潜在市场的扩大。由于申根扩大的范围绝大部分是东欧国家,因此直接增加了东西欧华商双向投资及贸易的机会,而旅游业便成为首当其冲的受惠者。

  迄今很多在西欧国家只拿到长期居留而未能入籍的华人,要到东欧国家旅行每须向目的地国家申请入境签证,若一次要去三四个相邻国家的话,使须同时申请三四个签证,费时失事。现在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国加入了申根公约,居于西欧的原申根公约国的未入籍华人要到这些新加入的东欧国家旅行,便可免却申请签证的麻烦。即使在英国等少数未加入申根公约国家的未入籍华人,现在只须申请一个申根签证,便可基本上在远至波罗的海的欧洲大陆自由通行。顺理成章,居于新加入的东欧国家的华人要往西欧的申根公约国旅行亦比以前大为方便。

  事实上,申根地区实现扩大不足一月,已立竿见影,很多西欧国家的华人旅行社已收到大量本地华人往东欧旅游的要求,这些旅行社除了磨拳擦掌增办东欧旅行团之外,还加强与新加入东欧国家的旅游部门及机构的联系,务求旅行团在当地的接待尽善尽美。

  申根地区的扩大自然亦使到欧洲旅游的大陆人士受益,因为申根一证傍身,便可在区内穿州过省,无远弗届,旅游空间和路线的选择更广更长,本地华人旅游业者自亦可在此市场分一杯羹。

  九国加入申根亦激发不少西欧华商对新加入的东欧国家的投资意欲。他们看准了这些国家对品牌服装及日用品需求日高,加上当地劳动力市场充沛且相对西欧低廉,因此纷纷选定合适国家投资设厂。

  这些无疑都是海外华商面对全球化机遇的新一环。其实申根地区扩大的新形势只是全球化机遇的延续。浙江特别是温州商人在中国货品攻占欧洲市场上获益良多,同时亦作出极大贡献,当然也是借助于这种机遇。但有机遇每每亦有挑战。年前西班牙埃尔切一个温洲鞋商的仓库一夜之间被当地人烧毁,未几还爆发当地人大示威,声讨本地华商。这些事件都足应使面对申根地区扩大新机遇的华商引以为鉴。

  不单如此,不少华商在欧洲异国营商,惟一的目的往往只是赚钱,平素鲜与本地行家交流沟通,更遑论融入本地主流社会甚或回馈社会。更有甚者,部分华商只顾做生意而无视对当地小区环境造成的影响,导致本身日渐孤立和招人讨厌甚至憎恶。

  海外华商在欧洲以至世界各地日益活跃无疑是可以预见的大潮流,而随之而来的全球化机遇亦方兴未艾。对于海外华商,只有抛弃传统的营商观念,走品牌之路,提高产品以至服务的质素,才是向前发展之道。

  未来数年将有包括瑞士,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等更多欧洲国家加入申根公约,申根地区的不断扩大自会进一步为欧洲华人提供更多机遇,希望华人能善于把握这些机遇,为自己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根 | 申根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