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从紧应一行一策” 三股份制银行进谏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事情正在起变化。

  面对央行贷款总量控制的闸门,一些股份制银行终于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纷纷提请中国人民银行不搞一刀切,实行一行一策,即在总贷款盘子不增情况下,上下微调各家银行今年的贷款规模。


  数日来,包括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兴业银行(601166.SH)和深发展(000001.SZ)在内的数家股份制银行率先致电央行,提出了上述建议。“目前,央行还在考虑我们的意见,我们还没有对各分行下达具体贷款指标。”某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不该一刀切管理”

  分行在向总行发难。

  “如果单纯以2007年贷款规模为参照数,我们分行认为不合理。”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称,其所在的分行2007年贷款风险控制很好,贷款规模没有放量增长。如果因此就说,今年他们分行只能发放同等规模的贷款,实在有点不公平。

  “随着总行年度工作会议的即将召开,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分行的不同意见。”上述股份制银行总行计划部门人士称,“其实,什么才是今年最合理的分行贷款安排,我们也正在考虑。”

  “各家分行也是利益主体。分行要扩大发展,总行要控制规模。我们也感受到了总、分行之间的供需矛盾。如果说以前就存在,现在是更加扩大了。”招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彭家文称,招行的办法先是扭转分行的经营思路,再则,作为实际的匹配措施,今年将对分行绩效和指标管理体系进行相应调整。如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总行定好年度指标预算,分行执行就行了。同时深化经济资本管理,各分行要在资本限制内发展业务,当然,所谓的资本限制是虚拟的。

  分行对总行的声音,同样是总行对央行的声音。

  比如招行,其2007年人民币贷款新增857亿元,仅高于广东发展银行,处于股份制银行倒数第二位。“2007年,我们在自觉控制贷款规模,但以此为基准来限制今年的规模,有点不合理。”招行一位人士称,“我们已经致电央行,在积极沟通,希望能对今年招行贷款盘子进行微调。”

  发出同样声音的不止招行一家。兴业银行某人士称,“我们在月初也向央行提了意见,认为中小股份制银行本来盘子就小,实在不该一刀切管理,希望贷款规模略增于去年。”

  兴业银行属于近两年贷款增幅较高的,其2006年个贷新增额和增幅在13家股份制银行中均排名第一,截至2007年8月,该行零售信贷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与招行、兴业银行相比,深发展显得更加委屈。

  在本世纪初的前几年,当各家银行都在扩大发展之时,深发展受制于美国新桥投资入股谈判,一时放缓了贷款规模。等到2004年底新桥入股后,又遇到了15亿违规贷款事件和2006年的首次股改失败,GE的新资本无法进入,贷款规模严重受到资本约束的严重影响。等到2007年中,股改通过了,160亿发债计划批准了,资金一下子十分充足,却又赶上了新的调控。

  深发展一人士称,“我们今年资金如此充足,央行应该有区别对待。我们在考虑各分行的指标控制,但还没有下达。”

  与股份制银行的议论相比,四大行负责人却是纷纷表态,并开始向分行下达核定贷款规模。按央行核定的规模,工行、建行及农行的人民币贷款投放水平分别为3650亿元、3500亿元和3100亿元,中行由今年的2800亿元降至2600亿元。

  “应该说,中行贷款规模较去年调低了7%,是个好的先例。其实,这中间另有原委。前两年,各家股份制银行纷纷做大个贷业务,四大行不太在意,但这两年,却是四大行在个贷上冲得较猛。目前,在深圳,个贷业务已经占到中长期贷款总规模的50%以上。”某银行人士称,因此,应略微压低四大行的贷款规模,同时略微提高股份制银行的贷款规模。个别股份制银行向央行反映他们的意见是合理的。

  有商业银行人士也透露,其实,央行有关领导在去年底调研时也表示,初看以2007年基数来核准有不合理因素,但也初步代表了各行的实际发展水平。

  难测调控组合

  其实,股份制银行的担心,部分还来自于央行2008调控空间张力的不明晰。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根据我们的推断,2008央行调控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是发放定向票据,主要针对超出贷款控制指标的银行,是惩罚性的(比如放大发行、超低利率),必须购买。这是控制各行贷款规模的一道杀手锏。

  其次是公开市场操作,如发行央票,这是在以利率手段进行数量调控。再则,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虽然已高达14.5%,但横比考察发展中国家经验,有的甚至增至20%,中国仍有上调空间。当然,加息作为价格调控手段,今年同样会实施。

  “本次央行刚性窗口指导,是否还有继续刚性化的可能性,同时在大博弈面前,是否还可能适当放宽限制,这值得关注。”前述银行人士称,目前,央行已经调控到季度,并规定一至四季度贷款占全年比例分别为35%,30%,20%,15%。但并不排除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调整窗口指导意见的可能性。

  此外,货币投放总量的大小也存在一定的社会压力。

  该人士称,各家银行会考虑到贷款结构的调整、行业客户的调整。如后者,地产行业会产生分化,出口行业受到影响,环保、能源、交通、电力等行业投入可能会加大,而过剩性行业影响颇为巨大。“这些行业生存生态的变化,涉及到大量就业问题,如果问题增大,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之下,央行必然要做出应对。”

  再则就是今年新一届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博弈。2008年新一届中央、地方政府就职,首年城市基建项目拉动效应已成惯例。股份制银行受干预少些,国有银行、城商行受干预多些,但都存在影响。尤其是为数众多的城商行,影响更为巨大。

  但是,2007年9月开始的调控最初忽略了城商行。后来,央行召开地方分支机构工作会议,才将对城商行的管理交由分支机构来管,要求当地人行给出一个调控尺度,但当地人行受地方政府影响多些,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

  此外,如果说给中资行戴上了紧箍咒,而外资行却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实际上,由于银监会没有对从2006年至2011年的外资行过渡期给出年度监管指标,致使外资行开始了持续的疯狂放贷,贷款严重大于存款,贷款增幅数倍于中资行,贷款新增量占比一路攀升。

  “应该是同等国民待遇。此前央行给出的说法是,不论哪种所有制,不论中资还是外资,调控是统一的。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对外资行的调控政策。”上述人士说。

  一个更大的课题是央行和银监会的协同力度会加大。“毕竟十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刚性指导了,这是央行和银监会协同发力的结果。实际上,2007年四季度两家机构的协同性已在加强。”前述人士称,目前,银监会已对各家商业银行实行了内部评级,这也将成为控制各家银行贷款规模的一个指标。评级差的肯定要严格控制贷款规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