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获批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虽然原则同意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但仍需一事一议,目前仅允许在3到4家银行范围内试点。

  1月11日,记者向有关部门多方核实,国务院已于日前原则性批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但与银行希冀的投资新设保险公司不同的是,此次仅允许银行投资入股已有保险公司。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虽然原则同意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但仍需一事一议,目前仅允许在3到4家银行范围内试点。

  目前,“哪些银行能够进入试点范围,监管层并未明确,我们也是通过非正式渠道了解到文件内容的,但是各大银行肯定都在积极争取。”当天,一位大型商业银行负责投资管理的人士透露,该行也有意入股一家保险公司。

  近年来,银行对于设立保险公司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中国保监会一人士向记者透露,几乎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曾经向保监会提出过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但苦于没有相关政策,目前没有一家正式获批。

  一位金融分析师说,在2008年货币政策紧缩的大环境下,信贷投放将下降,加之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同期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的趋势较为明朗,银行的存贷利差将逐渐被缩小,银行股在2008年的利润增长预期较2007年为弱,因此,银行对于中间业务收入及多元化业务收入的需求更为紧迫。

  或许这也成为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在此时获准的契机。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中国人寿与中国银联刚刚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后对记者表示,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探索深层次股权合作对于保险行业和银行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万峰认为,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同样可以为保险业带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因此产生的竞争时,万峰称,保险业刚刚对外开放时,大家都在喊“狼来了”,但发展至今,中资公司并没有被外资公司挤垮,反而是在竞争中和谐共生。今后,各家保险公司一定会打破目前全部为“综合性保险公司”的局面,转为专业化、功能化的保险公司,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万峰称。

  但另一家中型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却不这么乐观。他说,在对现有银行渠道竞争已趋白热化的现状下,如果允许银行设立保险公司,现有的渠道将被重新分割是必然的,此外,时机成熟时,形成垄断格局也是可以想见的。

  一个现实的例子就是招商银行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商银行内部已经有了不成文的规定,不销售除具有股权关系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以外的寿险公司的产品。

  而该人士认为,正是出于对现有保险公司的扶植和保护,国务院只原则同意了银行入股现有保险公司,而没有直接允许其开设保险公司。

  银监会和保监会两大部门已经草拟了《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准备在元旦前夕签署,但临时取消了签约仪式。前述知情人士称,该签字仪式有望在近期举行。

  (本报记者陈昆才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