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顾问”摩根大通(图)

本报记者 邢莉云 北京报道

  首相顾问

  和平使者还是大单使者?

  英国时间1月10日,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发言人称,布莱尔将兼职担任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Co.)顾问。据悉,摩根大通为此支付年薪约100万美元。

  2007年6月向英国女王递交辞呈后,布莱尔的第一份新工作是中东和平大使,致力于帮助巴勒斯坦构建经济及管理架构。

  布莱尔的发言人鲁迪?文特斯坦(Ruti Winterstein)表示,布莱尔将为摩根大通管理层提供战略性建议,并就全球事务提供深度意见。


  虽然有人批评布莱尔并不懂经济,摩根大通看上的更多是人脉,但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仍高度评价布莱尔加盟的重要性,并指懂经济的在摩根大通多的是。他说,“世界上拥有他那种见识和关系网的人屈指可数,布莱尔的加入将给摩根大通带来巨大贡献。”

  布莱尔表示,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的交叉很多,商业和全球化影响越来越紧密,包括新兴市场在内,各地都是如此。因此他对这份兼职充满兴趣,还希望能在其他行业的公司兼任几份类似的工作。

  在中国,退休高官到企业里当顾问的不少见,近期“官变商”的典型一例即是梁锦松。2007年,黑石任命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为中国区主席,而梁也没有让黑石失望,利用其在内地的广泛人脉,以出乎平常的速度,替黑石拿到了中投的第一笔投资,紧接着还投资了蓝星清洗。虽然投资黑石目前仍被投资界广泛看成是一起高位套牢的失败案例,但这笔大单对于梁锦松来说,仍是得意之作。

  而在国外金融圈,政府高官与投行的“交流”更是频繁。如凯雷曾聘请老布什做顾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亦来自高盛。实际上,由于投行间的竞争关系,以及做全球并购业务人脉积累的需求,不少机构都拉拢大牌政客做其主打“名片”。

  “这是布莱尔退休后第一次到金融机构任职。虽然有人质疑其当政时的能力,但他还是有很多人脉的,他连任英国首相这么多届,相信可以拿来很多大单,带来那些高端客户。”上海摩根大通证券投行部卓星煜说,布莱尔还是有个人魅力的,他的演讲才能不亚于克林顿。

  大单使者?

  “这种利用名气、人脉来拉项目的现象,在投行界虽然常见。但实际上,投行最终比拼的还是服务水平和金融技术,如果过多依靠人脉和权力,在某种意义上就改变了竞争规则,把专业上的比拼,转向了对权力人物的争取。”某私募PE经理表示。

  花旗银行前亚太区副主席任克英的案例给人带来更多的思考。

  任克英在美资投行贝尔斯登工作逾七年,2001年8月转任所罗门美邦(现称花旗环球金融)中国业务部主管。

  当年,由于任的加盟,贝尔斯登获得了广深铁路、北京燕化、兖州煤业的保荐人项目及中国移动配股时出任联席承销商。关于任,坊间流传着诸多关于她在多项业务中最后时刻入场却抢得订单的传奇故事。2001年中国联通上市项目中,在承销团早已确定相关安排已然就绪之后,贝尔斯登还是挤进了承销团,获得财务顾问身份。

  2004年6月,花旗宣布决定暂停任克英的职务,原因是其和其同事向监管层和公司提供了虚假的信息。但据来自花旗内部人士说,任的问题主要是为争取项目向国内相关人员行贿被举报。

  “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法律和商业伦理的规范明确禁止聘请政客或者有权力的人士到投行任职,所以在如何界定是否违犯法律或者伦理道德上没有确切的规定,所以更多的只能靠自我规范。”该私募PE经理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摩根 | 梁锦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