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AMC系券商招兵买马 投行部需求近半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大连报道

  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都拥有了证券公司后,招兵买马战局拉开。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面临商业化转型之际,纷纷将业务拓展到投行领域。
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旗下都拥有了证券公司后,招兵买马战局拉开。

  去年年末,信达旗下的信达证券在证券业协会的网站上挂出了一份招聘启事,人员需求接近百人。而在此前,华融旗下的华融证券也曾大批招人,虽然数量不及信达证券,但也达30人。而在去年6月,东方旗下正在筹备的东兴证券也曾大规模招人,数量达154人。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AMC系证券公司对投行人员的需求均非常大。

  此次信达证券招聘的总人数为91人,其中投行业务部门的需求接近一半,达40人,这包括保荐代表人10名,项目负责人10名,业务人员20名;华融证券保荐代表人的招聘数量亦为10名,项目经理若干,也占到了招聘总数的1/3;正在筹备的东兴证券在投资银行部的招聘人数则达73人,占到招聘总人数近1/2。

  业内人士认为,三家证券公司对投资银行业务的重视有深刻的历史渊源。此前,资产管理公司就已经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因此在成立证券公司后,投资银行业务自然成为其发展的重点。再者,这三家证券公司都是在托管地方小券商后成立的,营业网点比较少,与老牌券商相比,在经纪业务方面并没有优势,因此,发挥比较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AMC人士的印证。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郑成新曾向外界表示,信达证券将拥有经纪、股票承销、财务顾问等证券业务的牌照。但相比一般的证券公司,信达证券将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为核心,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在目前证券公司被允许经营的7项业务中,证监会批准华融证券经营其中四项,包括经纪、财务顾问、投资咨询和承销保荐业务,但资产管理、自营等业务暂未批准。

  与华融证券类似,信达证券也没有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的相关资格。因此,在公司的这次招聘中,记者并没有看到有自营部门人员的招聘。

  AMC系券商无法从事自营业务,业界普遍认为是监管层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称需招聘自营人员,其中包括证券投资部总经理1人,投资经理2人。

  根据证监会在2007年2月对东兴证券筹建方案的批复,东兴证券筹建期间,除维护依法受让的证券类资产相应证券经纪业务的正常运行外,不得从事其他证券业务。此前,东兴证券托管了闽发证券。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认为,AMC系券商申请更多的业务资格应该是大势所趋。

  此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高层也曾表示,目前华融证券将首先立足于获批的四项业务,未来将逐步申请开展资产管理、自营等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