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搜狐证券李纲专栏 > 全部文章

震荡避风港 价值新洼地

机构:重庆东金
近期股指呈现小阳攀升格局,盘中震荡显示主流资金调仓洗盘的动作仍在继续,估值洼地效应使得主流资金逐渐从已经被大幅炒作题材股转向了业绩、估值俱佳的蓝筹。而作为典型防御蓝筹的高速公路板块近期明显出现了机构增仓迹象,板块整体活跃度显著提高,华北高速福建高速都创出了新高,笔者认为该板块的低估值优势、突出的成长性有望使其获得主流资金及新资金的重点关注,成为近一阶段的市场亮点。

作为典型的防御型品种,在普通投资者眼中,高速公路板块在震荡市中往往能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但是在市场整体上扬时,它的表现也会相对滞涨,业绩稳定有余、成长性不足是其此前5.30后整体落后于大市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整体经济的增长、政策环境的改变、高速公路行业的高成长性日渐突出。

宏观经济持续增长提升行业景气度

据机构预测,我国GDP增速未来十年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宏观经济景气促进商品贸易繁荣,从而拉动货流增长,货运周转量增速有望与GDP同步高位运行,同时,随着人均收入逐年提高,汽车消费稳步增长,民用汽车保有量的也将持续增长,高速公路行业长期快速增长值得期待。此外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大力开展,路网将逐步完善,路网贯通带来的车流量增加将推动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近两年国道主干线的全线贯通位于高峰期,近两年高速公路行业都将维持快速增长。07年前三季度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速均创出新高,预计07年全年国道主干线车流量增速将达到10%,08年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

收费方式、税制改革等利好增厚行业利润

收费方式的改变也提升了行业利润水平。06、07年全国各个省份相继实施计重收费政策,据计算计重收费可提升单车收入10%左右。随着单车收入的增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净利润快速增长,主要路产恢复正常运营是使得公司的净利润高增长;宁沪高速赣粤高速楚天高速等上市公司05年开始对所属高速公路进行重点养护改造,成本支出较多,但随着扩建完工、公路正常运营后,公司业绩增长进入高峰期。07年前三季度实现34.3%的业绩增速,高于前两年的盈利水平;两税合并利好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整体所得税率28.4%,经测算实施两税并轨后,整体所得税率将下降至22%左右,对净利润的提升约为8.4%。综合起来,预计08年所得税率的变动将为上市公司带来8.5%左右的净利润增长。

重组题材实现外延式增长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上市公司有望加快其扩张速度,优质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股改后,控股股东存在着做大市值的冲动,注资冲动强烈,加之收购政策的松动,路桥资产收购行为有望提速。并购重组题材一方面能使上市公司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二级市场为吸引更多人气,提高板块的整体活跃度。

低市盈率 催生价值洼地效应

高速公路板块几乎已经成为目前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虽然目前高速公路板块的个股行情已经展开,剔除个别题材炒作个股板块平均市盈率仍在20倍附近,甚至低于钢铁板块,而且随着车流量的增长、收费方式的改变及税收制度的改变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在未来2-3年有望保持20%左右的业绩增速,参考国外公路股的估值水平,结合我国高速公路板块的高成长性,25倍的市盈率较为合理,“估值洼地”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当明显。

随着指期货推出的临近,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逐渐提高,低估值高成长的,具安全边际较高的高速公路板块有望成为资金的首选品种,从而成为市场重点追捧的热点。现代投资山东高速、赣粤高速等具备优质资产和高成长性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