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成思危:政府宏观调控应避免限价和补贴

  政府的宏观调控中应避免采用限价和补贴的措施。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上周六举行的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面对日益高涨的物价和不断加大的收入分配差距,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限价房、限价药政策陆续出台,资源定价方面政府行政力量的作用也同样很大。


  “但是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密切结合而非较劲。”成思危说。在他看来,目前市场的力量还很小,很多重要的要素价格是行政定价的,没有市场化。而行政定价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惯例压低价格,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成本降低,实际上却扭曲了资源配置。

  成思危指出,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首先不能违反价值规律。如果价格过分脱离价值,那么政府采取限价或者补贴的方法都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成思危解释说,限价的结果可能会减弱生产者的积极性,造成市场的扭曲。而补贴的结果就可能造成有的人钻空子。以成品油为例,香港的车都是空车开到深圳加油,不但加满油,还要把油桶都加满,外国的航空公司都在中国加满了油再飞走。(北京商报) (来源: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