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大决策出台将先调查民意

  商报讯(记者 李雪)“今年政府拟办的59件实事,全部是采纳群众的意见。”市信访办副主任刘树年昨日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重大决策信访风险评估制度,今后涉及百姓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将先开展民意调查。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以成为信访工作的延伸,围绕‘市政府拟办实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专题开展建议征集活动,成效非常显著。”刘树年说,在2006年市政府确定的57件实事中,20件采纳了群众的建议;2007年市政府确定的58件实事,在50件中采纳了群众的建议;而今年市政府确定的59件实事,则全部采纳了群众的建议。

  他表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有利于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信访工作应当大力拓展的一个新的领域。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重大决策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刘树年还透露,今后在做出涉及群众利益重大决策事项之前,有关部门会开展民意调查,进行分析论证后,提交评估报告,使得决策最大限度地反映不同群体的合理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刘树年表示,律师直接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已在全市普遍推行,正逐渐在向社区、农村延伸,以解答人们的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开展法律救助和心理调节。同时,信访部门还在各区县推行怀柔模式,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在矛盾调处中心,司法、城管等与信访热点相关的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将与信访部门集中办公,方便群众信访投诉,提高了化解矛盾效率。”

  同时,信访部门还大力发展网上信访。自从2005年“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已有600多家单位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和网上答复。2007年市信访办受理群众来信29万人次,涉及书信9.7万件,同比人次增加5%,书信增加38.6%,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电子邮件方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树年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