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货币新年仍将高歌猛进

  最新出版的一期《巴伦周刊》撰文指出,2008年,亚太货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走高,连较小国家的货币也将给投资者带来希望。

  文章认为,亚太货币普遍走强是托了中国和印度的福。由于受到强劲出口需求的支持,印尼卢比、泰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都很可能延续近期的升值势头。

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影响及其他一些有利条件,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等广泛交易的货币也会走高。

  三菱东京银行驻纽约的公司外汇销售业务主管罗伯特?富勒姆说:“总体而言,亚洲的经济表现将会优于西方,在这种背景下,日元也将升值。”

  2007年,美元一片惨淡,在16种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中,美元兑其中14种下跌。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上人们长久以来对美国是否有能力消除其庞大的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这一切都打击了美元。2008年的情况恐怕也差不多。

  中国和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两位数左右。这为它们周边贸易伙伴的经济和货币提供了强劲支持。一些国家只是向中印两国供应原材料,而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则会从中印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改项目中获得可观收益。

  纽约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主管马克?钱德勒说:“中国和印度将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跟它们在一个圈子里的国家将会受益。”

  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10日元左右,富勒姆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日元已接近合理价值。东京三菱银行预计,到今年12月底时,1美元将跌至105日元。

  澳元和新西兰元是日元融资套利交易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情况今年仍将持续。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为6.75%,新西兰为8.25%。虽然分析师们对美联储的下一次降息幅度意见不一,但却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将会加息。此外,海外对金、铁、铜以及小麦和肉类等澳大利亚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推动澳元汇率上扬。

  亚太较小国家货币的前景同样看好,不过升值幅度将赶不上过去几年。2006年,泰铢兑美元上涨了15%,导致泰国央行实行了资本控制。这种控制目前已有所放松,泰铢也比2006年底更为坚挺。但泰国当局与亚洲其他国家一样,都在努力使本国货币的升值幅度不超过邻国货币的升幅,借此保护本国出口。

  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当地时间1月14日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泰铢的升值速度并未快于其他亚洲地区货币。对于近期有关泰铢汇率过于强劲的批评言论。塔莉莎表示,央行已尽力并采取恰当措施。塔莉莎还称,虽然泰国去年12月份通货膨胀有所加快,国际油价也不断高企,但通货膨胀状况并不令人担忧,无须为此感到恐慌,因为油价飙升预计为暂时性的。她表示,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月16日举行的利率会议上将兼顾通货膨胀与各种经济增长风险。经济学家们预计,泰国央行将维持3.25%的利率政策不变。

  人民币是个特例。人民币将继续在政府严密控制下稳定升值。无本金交割远期是人们投资人民币的主要方式,这一远期的交易行情显示,人民币在12个月内将升值8.5%。钱德勒说,人民币的走势是确定无疑的。

  与此同时,亚洲货币的强劲势头也增加了全球经济学家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情绪。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进入减息周期,全世界的资金大幅涌入新兴市场,进而带动原材料需求,推升股市表现,经济增长也使原油需求大增,油价破百,美元也频创新低,这些现象表明了一件事:新兴国家大量的内需增长导致全球商品价格涨势不停。分析称,固定汇率和冻结国内能源价格是造成全球原油需求和价格大增的主要原因,若再不进行调整,全球经济将硬着陆。美林首席商品分析师Francisco Blanch表示,如果新兴市场国家能迅速重估自己的货币,并提高国内能源价格,全球膨胀的能源需求将会出现缓和,甚至可以逆转一些困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