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伦敦:为主权基金开绿灯

  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兼伦敦金融城大臣基蒂?厄舍(Kitty Ussher)表示,英国将开放经营主权财富基金,不希望看到指令性调控限制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欢迎外国主权基金收购英国公司,鼓励这些政府基金将伦敦作为从事国际投资的运营中心

  开放经营主权财富基金

  新兴经济体主权财富基金设立多年,但最近才引来各方关注,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基金已增长至2.2万亿美元,正积极地投资于战略性行业,如通信、能源、金融等领域。

一些西方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表示,对新兴经济体主权基金缺乏透明度表示担心。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对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财富基金持保守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希望保护国内企业免受来自国外的政治性接管,提出在欧盟设立一个相当于美国外资委员会的部门,监管主权财富基金收购。

  与上述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照,伦敦金融城对主权财富基金持开放态度。2007年12月4日,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兼伦敦金融城大臣基蒂?厄舍(Kitty Ussher)表示,英国将开放经营主权财富基金,不希望看到指令性调控限制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欢迎外国主权基金收购英国公司,鼓励这些政府基金将伦敦作为从事国际投资的运营中心;英国政府将致力于对主权财富基金以原则为基础的监管。它同时敦促相关国家必须对主权基金运营承担相应责任:所有投资者都需要按照商业原则来运作,必须遵守一定的监管准则和具备足够的透明度。

  税收改革上让步多

  为吸引外国投资给英国经济创造财富及就业机会,英国一直对“非户籍所在地”身份的投资者获得的收入和资本收益免税。一些国际富豪由此到英国来居住,但一些人也钻了英国此项税收制度的漏洞。首相布朗担任财政大臣时曾表示,“非户籍”所在地的法律规定使得英国财政部每年流失至少10亿英镑的税收。在各方压力下,英国政府酝酿实施税收改革,加强税收监管。

  但英国政府酝酿出台的税收制度改革政策在伦敦金融城激起了巨大反响。伦敦金融城相关机构认为,政府这项法令将会危害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会促使外国私人股本投资撤离。

  为了维持伦敦金融城繁荣,政府将在资本利得税方面作出一些让步。2007年11月26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将慎重对待资本利得税问题,愿意而且已经准备好同工商业界人士就资本利得税的实施问题进行讨论。首相布朗也表示,讨论的目的是“如何通过税收改革推动企业发展,而不是抑制他们”。

  诺森罗克挤兑事件

  诺森罗克银行主要依靠向其他银行借款及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抵押贷款证券进行融资,并投资于欧洲之外的债券市场,美国次级债也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

  自去年7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全球,由于担心次贷危机扩大,投资者收紧投资,信贷市场萎缩,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大幅减少。各金融机构尤其担心诺森罗克银行之类业务模式激进的银行。终于,没有银行愿意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资金。于是,诺森罗克银行只能向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申请援助。

  英国政府2007年9月14日准许英格兰银行对出现短期融资困难的诺森罗克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涌向该银行挤兑。仅14日当天,诺森罗克银行就有约10亿英镑的存款被储户提走。

  为防止诺森罗克银行挤兑恐慌引发其它连锁金融危机。英格兰银行和金融服务监管局不敢履行其不干预政策。2007年9月14日以后, 英格兰银行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数额巨大的援助资金。9月18日,英国财政大臣Alistair Darling宣布,政府将为诺森罗克银行以及与诺森罗克银行面临同样问题的其他银行提供存款账户担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罗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