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连星 大盘面临突破临界点?

  基本面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从本轮反弹行情的特点来看,启动深圳市场带动沪市震荡反弹的轨迹非常明显,由于深圳市场主板近年没有新股特别是权重类个股的加盟,启动深圳主板中的少部分品种就可达到推升指数的目的,但作为A股市场特别是目前总市值达28万亿的沪市而言,其对未来趋势的影响才是最为关键的。

  从沪综指K线形态来看,已经收出了三颗十字星,而深成份指数也出现了两颗十字星,深证成指带动沪综指的效应越来越弱。从沪综指星线连连的形态来看,已显示出疲惫之势,而这几颗十字星均出现在一波反弹的高位区,配合短期特别是日、周线技术指标,其上涨动力越来越弱,比如经过近期的反弹,沪综指的周线KDJ中J值已高达110.78,周WR%(10,6)指标分别高达3.34和3.50,处于严重的超买区域,周BIAS(6)开始向下掉头等,而从轨迹形态来看,代表A股市场主板力量的沪综指本次反弹在星线连连的情况下,仍然不能触及6124点下压连线位,说明主流资金有逢高减仓可能。这些均应引起波段投资者的重点关注。从走势强劲的深成指来看,本周进入到反弹收红以来的第7周时间窗口,加之高位也出现两颗十字星,因此深沪两市进入技术性变盘的可能性极大,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其变盘的产生。

  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近期,A股市场已进入到年报集中公布期,而从本次年报公布来看,是建立在深圳主板市场平均PE76倍,上海市场平均62倍、中小企业板市场平均88板的基础上,因此即使A股中的上市公司一些表现为年度业绩增长,但其总体平均PE的高风险将使得A股业绩年报公布失去较大的影响力。另外从基本面的其它因素来看,管理层提出要加大已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比重、股指期货适时推出、多层次市场中的创业板建设、新股发行方式的可能变革、2007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等均对目前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从基本面的因素来看,笔者研究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利空因素或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因此年前阶段的投资不适合大比例中线投资,而稳健投资者则可能在年前操作性减少,对于机构资金而言,不确定性的风险和高位出现的星线连连将使得机构操作日趋谨慎。

  总体而言,技术形态上的星线连连配合出现在反弹高位区,加之时间周期及基本面不确定性开始增加,因此笔者研究认为,星线连连的背后将可能产生变盘情况的出现。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持耐心进行对主流品种趋势的观察不失为重要的参考,适量加谨慎可能将是应对目前市场的重要法则。 (九鼎德盛 肖玉航)

  震荡上行成为近期主基调

  昨日深沪大盘总体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走势,显示随着股指的进一步攀升尤其是深成指面临前期历史高位的阻力,市场心态逐渐趋于谨慎,股指上行压力将逐渐显现。不过,虽然昨日上证综合指数以小阴线报收,但截至目前,两市大盘震荡攀升趋势保持完好,尤其是5日均线对股指运行构成良好支撑。在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的推动下,市场风格的有序轮动将使得震荡上行成为近期大盘运行的主基调。值得关注的是,大盘经过近期的持续小幅攀升之后,部分技术指标显示短期股指面临突破临界点,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盘面动向。

  从昨日的市场热点表现来看,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的农业板块继续走强。农业板块持续活跃的重要因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的涨价预期;二是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快,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逐渐传导到国内市场,理论上农业板块将因此会受益。而实际上,农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与鼓励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无疑对相关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我们预计,在国际农产品中长期价格持续上涨的推动下,国内粮食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预计农业板块仍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值得进一步跟踪的是,作为人民币升值直接受益的航空板块仍然保持活跃。从行业背景角度来看,进入2007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景气度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航空旅客运输周转量和航空公司客坐率等指标均大幅增长。分析发现,航空业景气度的提升和人民币升值而产生的大量汇兑收益是业绩增长拐点的重要原因。笔者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北京奥运有望成为航空板块继续走强的重要催化剂。值得参考的是,1985-1989年间,韩国民航业在旺盛需求、奥运临近和本币升值等多重内外利好因素推动下,总体经营业绩大幅增长。韩国航空在该时期股价上涨近11倍。我国民航业目前面临着相似的内外环境,因此作为人民币升值和奥运直接受益板块,航空业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实质上,除了农业、民航之外,受到我国铁路行业高速发展的带动,铁路板块也同样涌现难得机会。在近日北京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股改试点,积极探索运用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以存量换增量,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而2007年10月31日,国务院第19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到2020年我国铁路里程由原定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确定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居于铁路行业的确定性增长,笔者继续看好铁路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

  (广州万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