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对冲紧缩损失 银行谋求提高贷款利率

  信贷市场的供求变化使银行业拿回了有限的资产定价权。

  记者昨日从一些大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了解到,受到增量不得超过去年的指令影响,这些地方的银根从年初起即纷纷收紧,银行原来依靠增加规模获得收益的盈利模式正谋求转型,许多银行正通过提高对一些中小企业客户以及一些新兴行业领域的贷款利率的方式来对冲规模减小所带来的损失。

  “应当说,企业是有能力承受这个水平的。”光大银行风险管理部一位人士说,目前有些公司为其子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方式提供融资的利率都已达到年利率10%的水平,对于银行有限的贷款利率上调,企业有能力承受。

  山西兴业银行公司部一位人士这么解释企业接受银行高利率的动因:“企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很好,资金需求旺盛,相比利息成本的提升,资金链条的断裂引发的损失显然更大。”

  “我们地区的一些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利率甚至比基准利率上浮了60%。”山西的这位人士说。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去年的六次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已经达到了7.47%。兴业证券预计,受信贷额度控制使信贷资源稀缺性的影响,小企业贷款利率年内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平均上浮30%左右。这意味着,即便年内央行不再加息,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的年利率也有望达到9.7%左右。

  对银行来说,相对贷款规模和利率两个因素,利率对于贷款利息收入增长的影响更为显著。

  银河证券一份最新的银行业研究报告,通过对上市银行2007年中期的贷款规模和贷款收益率为基准分析发现,规模每增长1%,贷款收益增长1.02%。而利率方面,利率每变动5个基点,贷款收益率就变化1%左右。

  这个研究正在为目前各地银行试图增加贷款利率的举措提供注脚。

  增加贷款利率是银行应对信贷紧缩的无奈之举,但某种程度上,为整个银行业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以前如果我们不贷的话,这些客户可能就会去寻求一些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因为他们在贷款利率方面更优惠、机制方面更灵活,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在受到限制,我们也可把利率适当提高。”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公司部人士对记者称。

  “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优中选优。尽量挖掘一些成长性好的、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产业客户。当然,对于大客户我们一般还是会执行基准甚至下浮利率,但对以这些行业中大企业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我们就争取做供应链融资,就可以实行高利率。”光大银行风险管理部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