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投资者教育也应关注如何创造财富

  逐步把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个命题很重要。笔者认为,普及投资者教育,让我们从基础教育就补上如何创造财富、尊重财富、珍惜财富这一课,以适应全球经济进入金融化时代的生活是非常必要的。

  近日尚福林主席谈到继续扩大直接融资将是今后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全球金融脱媒趋势已定,我们在全球经济中不可能另有他路。

最近正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32万亿,我国已跻身全球第四大证券市场;中国下一步很可能成为外资并购的主要战场之一;国人生活与资本市场的关切度将大幅度提升,股票、期货、黄金期货、商品期货……人们需要根据经济变化不断重整自己的投资结构,规避金融风险。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先生不久前建议,逐步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文化自觉。笔者认为他的建议是从长计议中国投资者教育问题的良策之一。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让人们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要落实,需要实实在在的基础性教育,让人们懂得创造财富之艰辛,切实掌握投资中的规律和知识。因为无论我们情愿与否,我们承认或不承认金融创新时代对经济社会乃至人们生活的影响,无论我们怎样看待全球各国追逐资本利得的博弈,我们都无法摆脱全球金融化浪潮的席卷。投资将凸现其更多功能,成为人们经济交往的重要手段。由此我们必须从基础、从实践着手,从国家教育体系入手培养普通人的投资意识。

  在投资者教育问题上,多年来我们的目标基本锁定为散户,诸如美国证券市场没有散户一说曾经很流行,有人认为那里只有机构投资者,一度这几乎成为我们一定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人的理由之一。但是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证券市场发展时期,全国有10000家非专业投资人(即我们通常所认为的“散户”)协会。由于非专业投资人协会坚持指导人们循序渐进,持续稳定投资,在模拟和实践中非专业人士的选股策略很多都战胜了华尔街的精英。美国知名投资家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中认为,非专业人士始终坚持长期投资的原则,相信自己对于市场的认识和判断,而那些专业人士身临其境有时反而忘记了投资规律和基本训诫。

  在纽约市中心最近新开了一个金融博物馆,其中陈列的都是曼哈顿岛的金融发展史资料和实物,据称将来华尔街也会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那里的馆长说,如果华尔街的精英们能多看看美国波澜起伏的金融史,就不会如此快的失去饭碗了!他所指的正是不久前因次级债造成公司损失下课的美国几家世界知名投行的CEO。投资者教育说到底其实是一种文化建设,也并非仅仅只是那些非专业投资人的专利。除了美国、黄湘平先生也列举日本将投资知识编入中小学生教材的案例。

  人类对于未知东西的恐惧和非理性,大大高于了解和已经掌握规律的事物,投资和风险也是如此。中国曾经有过“从娃娃抓起”的足球运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就像普及足球运动并没有全民踢球一样,并非是全民炒股的翻版,而只是让国民能正确看待资本市场,正确理解和看清全球经济的发展规律以及我们怎么去迎接挑战的必要路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