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萨科齐出访海湾三国紧盯数千亿美元项目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3日晚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上任总统以来对沙特的首次正式访问。此后几天,萨科齐将相继访问卡塔尔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萨科齐直言,此次访问的关注点涵盖“经济、文化、军事和政治问题”。

媒体评论说,面对海湾国家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合作项目,法国无疑想在其中争取更多利益。

  400余人经贸团随行

  抵达沙特当天,萨科齐就与沙特方面签署了涵盖教育、职业培训、石油天然气以及政治合作的双边框架协议。

  “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率领多位内阁成员以及400多人庞大经贸代表团的萨科齐说,“我们必须这样。”

  作为萨科齐访问的首站,沙特正准备在国内基础建设、国防、教育等领域投入巨资。比如,沙特计划在首都利雅得修建地铁,在圣城麦加和麦地那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还希望进口更多先进直升机、潜艇等设备,以及升级边境安全系统。

  《地球时报》报道说,即使不包括国防领域,沙特正在研究中的项目总预算也有大约5000亿美元。面对在中东地区市场份额不及美国、德国等国的局面,萨科齐正尽力通过这次访问发展与沙特的“战略关系”,从中确保法国获得沙特经济“蛋糕”的更多份额。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把我们和沙特的战略关系带入新的领域……帮助他们(沙特)应付如今的挑战,”沙特《泛阿拉伯生活报》13日刊登萨科齐专访内容说,“法国企业有能力满足沙特在各个领域的设想,包括能源、交通、铁路和航空等。”

  “推销”民用核能

  根据行程,萨科齐15日访问阿联酋时,法阿两国将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将是继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之后,法国近来签下核能合作协议的第三个阿拉伯国家。据彭博社报道,作为协议一部分,世界最大核能技术公司??法国阿海珐集团、能源巨头苏伊士公司以及道达尔公司将向阿联酋提供两座加压反应堆。

  “我一直说,阿拉伯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有理由寻求能源目的的民用核能,在完全遵守国际安全义务的前提下。”萨科齐对《泛阿拉伯生活报》说。

  虽然阿联酋可能是此次唯一与法国签署有关核能协议的国家,但萨科齐仍将与沙特和卡塔尔商讨核能合作事宜。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海湾6国2006年2月一致决定,联合开发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项目,计划在2025年前建成一座联合核反应堆。国外媒体说,对于国内大多数电力供应来自核电站的法国来说,中东国家准备建造民用核反应堆的计划意味着利润丰厚的合同订单。

  进一步向伊朗施压

  萨科齐访问海湾三国的另一个话题便是伊朗。媒体注意到,萨科齐访问海湾时,正值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东。布什近日相继访问以色列、科威特、巴林和阿联酋等国,在访问中为伊拉克战争游说的同时,不断散布伊朗威胁,13日更是将伊朗形容为“世界头号支恐国家”。

  《泛阿拉伯生活报》13日刊出的专访中,萨科齐也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朗进一步施压。“伊朗始终不遵循国际义务,”萨科齐说,“我们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范畴内继续进一步施加国际压力,直到它停止敏感核活动,履行相关义务。”

  国外媒体分析说,萨科齐在中东寻求签署核能合同,在获取丰厚利润的同时也是向伊朗发出一个信号,即遵守国际义务的国家将得到发展核能方面的协助这一“奖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